央行會發行新鈔,也會處理舊鈔,那些廢棄汙損的鈔票除了當垃圾,還可以有什麼用途呢?中國會把舊鈔拿來發電,歐美國家也各有做成肥料、取暖錢磚等聰明方法再利用廢鈔。

中國發行新版百元鈔前夕,公布人民幣舊鈔回收流程。人民銀行為維持人民幣整潔度,要求把不到七成新的舊鈔透過商業銀行統一交存人民銀行復點、清分,然後銷毀。票面較大的50元和100元鈔票可用清分機清分銷毀,其他則進行人工復點後以機械粉碎銷毀。

廢棄舊鈔大有用 發電、肥料、做花盆

舊鈔再利用發電

記者實體採訪南京鈔票處理中心,看到二樓的清分車間有16台大型清分機整齊排列,每台機器由2人操作,副操作員把殘破、汙損的百元鈔票堆在操作台 上,先解捆再交給坐在入鈔口的主操作員。主操作員把舊鈔放進入鈔口,機器自動挑出低於標準的鈔票並粉碎銷毀,少量可流通的鈔票會從出鈔口出來。

舊鈔碎片會通過鈔票處理中心內的管道,直接輸送到壓塊機內,壓成一個個紅色(100元)柱體和藍灰色(10元)方磚,確保不能復原。

那銷毀後的人民幣要怎麼辦?現在有一個很棒的回收利用方式,那就是發電。

這些鈔票碎屑壓成塊後,生物質發電公司的工人會把它們卸車,準備和稻草摻混,最後一起扔進20多公尺高的爐子裡燃燒發電。

國信鹽城生物質發電公司工人朱洪偉表示,粉碎的鈔票熱值有3500大卡,稻草的熱值只有2000多大卡,一車30公噸粉碎鈔票可以發電3萬度。「我們用銷毀的鈔票發電已經一年多,發電約200萬度。鍋爐不需要改造,殘渣可以做磚頭,效果很好。」

舊鈔也能做信封、垃圾桶、肥料

其他國家是怎麼處理老舊、作廢的鈔票呢?美國製紙公司會把政府回收的破損鈔票再利用,加入再生棉花纖維重新打漿,做成便條紙和信封套。澳洲人會把報廢的塑膠鈔票切成細條,做成花盆或塑膠垃圾桶。

英國植物中心會向央行購買預定銷毀的舊鈔,拿來做混合肥料。基於環保考量不再焚燒舊鈔的德國聯邦銀行也會把破爛紙鈔當做肥料使用,匈牙利銀行則把廢鈔做成錢磚,給窮人當冬天取暖用的燃料。

根據103年台灣中央銀行年報,央行透過機器處理和人工檢券維持流通市面鈔券整潔,不適合流通的鈔票大部分都以配置臺灣銀行和中央印製廠的高速鈔券整理機直接線上銷毀,其餘則以人工整理,打洞作廢後點交中央印製廠銷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