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銀行公布,明年 1 4 日起將延長外匯交易時間到晚上11 點半,較原先的收盤時間延長了 7 個小時,中國外匯交易時間將因此和歐洲重疊,此舉被視為是中國人民幣納入 SDR 後的第一項重要改革。中國上海的外匯交易員便指出,這是中國促進人民幣國際化的最新一步,因為延長交易時間才能讓人民幣和全球其它重要貨幣共同交易。

今年 10 月,《路透社》便曾報導有消息傳出中國將延長外匯交易時間,如今這項傳言確實成真了。外匯交易員稱,人民幣在納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的特別提款權 (SDR) 後,政府將更致力於讓人民幣成為全球主要的儲備貨幣,人民幣交易時間和美元、歐元和日元接軌是政府做出的改革第一步。中國外匯交易時間從 1 4 日起將從原先的下午 4 30 分收盤,延長到晚上 11 30 分,開盤時間則維持在早上 9 30 分。

不過,中國在岸人民幣收盤價則會延用下午 4 30 分的成交價,人行解釋這是因為 4 30 分後的交易量可能較低,匯率比較不能符合真實的供需狀況。對於人行預期人民幣晚上的交易量初期將會很低,交易員也認為確實如此。中國工商銀行交易員表示,若人民幣晚上的交易量要和白天相同,市場對於人民幣的需求就要大幅增加,但這需要多年的時間才能達成,可能要等到人民幣成為國際主要儲備貨幣才辦得到。

延長交易時間將是中國外匯市場邁向成熟的重要一步,人民幣交易時間將可以橫跨亞洲和歐洲兩個時區,未來預期也將邁向 24 小時連續交易機制。人民幣在岸價昨天收報 6.4778,升值 10 個點子。人民幣中間價今天(24)則報 6.4755,貶值了 24 個基點,表現平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