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財經部落格《The Big Picture》報導,回顧 2015 年全球股、債報酬率排行榜,很可能會讓許多投資人意想不到,表現最強的竟然會是:俄羅斯股市。

據德意志銀行最新報告統計 (如下圖所示)2015 年全球資股、債表現最佳的前五名,由右至左依序為:俄國股市 (+23.4%)、上證指數 (+12.9%)、日經指數 (+8.2%)、德國股市 (+7.0%)、法國股市 (+6.9%)

表現最差的前五名由左至右依序為:巴西股市 (-13.3%)、加拿大股市 (-10.9%)、西班牙股市 (-8.4%)、英國股市 (-7.6%)、港股 (-7.5%)

2015 年全球股債報酬率排行榜 圖片來源:德意志銀行

而近期以來美國爆發的「垃圾債風暴」與表現最差的前五名資產相比,似乎還只是小菜一碟,美國高收債今年以來報酬率為 -4.2%名列報酬率第六差之金融商品。

綜觀來看:

美股今年報酬率不盡理想,S&P 500 下跌了 1.4%,但是反觀德國、法國等核心歐盟國家股市表現卻十分搶眼,平均上漲了 7% 之多。

新興市場則表現極端,今年巴西內憂外患頻傳,外有原物料商品大幅崩盤的衝擊,內又有總統身陷貪腐醜聞,巴西股市今年來重挫 13.3% 並不令人十分意外。

但是新興市場中俄羅斯股市 (+23.4%) 一舉奪下 2015 年全球股債報酬最高的桂冠,許多分析師承認,這確實是跌破了許多人的眼鏡。

另新興市場的公司債平均而言也是小幅下滑了 0.5%,而表現最好的固定收益類商品就是美國公債和歐洲公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