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在一些國家被隆重慶祝,在另一些國家卻被嚴厲禁止。索馬利亞、塔吉克和汶萊三個國家都已下令禁止慶祝聖誕節,其中汶萊的宗教領袖表示,違反禁令可能會被判囚5年。

「聖誕節是基督徒的,不是穆斯林的。」索馬利亞首都摩加迪沙市長發言人 Abdifatah Halane表示。

東非國家索馬利亞於1223日頒布了禁止慶祝聖誕節的命令。該國主要由穆斯林人口組成,但也駐紮着非盟維和部隊,部分成員來自蒲隆地、烏干達、肯亞等主要由基督徒組成的國家。

索馬利亞首都摩加迪沙自2011年起被伊斯蘭軍事組織青年黨(al-Shabaab)控制,後者宣布的法令之一就是禁止慶祝聖誕節。去年1225日,非盟在摩加迪沙的維和部隊基地受到襲擊,造成3名部隊成員和1名平民喪生,青年黨隨後宣布對該事件負責。

中亞國家塔吉克也在今年頒布了史上最嚴禁令,包括禁止學校內擺放聖誕樹及交換聖誕禮物。該國人口以穆斯林為主,是名義上的世俗國家,但近年來不斷打擊聖誕節,包括2013年禁止冰霜之父(Father Frost,俄羅斯版聖誕老人)出現在電視上。

東南亞國家汶萊也對聖誕節很不友好。該國是由伊斯蘭教君主統治的國家,政府曾於去年警告,穆斯林穿象徵聖誕老人的帽子和衣服將被視為犯罪。今年12月又有宗教領袖表示,「使用十字架等宗教符號、點蠟燭、搭聖誕樹、唱宗教歌、發送聖誕問候等,都是與伊斯蘭教信仰相違背的」。

汶萊也在分階段推行嚴格的伊斯蘭教法(sharia law),對象不僅包括穆斯林,也包括非穆斯林。第一階段已從去年5月開始實施,對婚外懷孕、宣傳其他宗教、缺席星期五禱告等行為處以罰款或判囚;第二階段在今年開始實施,對買酒等行為處以鞭刑或截肢;第三階段最為嚴厲,將從20152016年開始實施,對通姦、雞姦、冒犯《古蘭經》或先知穆罕穆德等行為處以石刑(stoning)等死刑。

面對聖誕節禁令,一些人仍堅持在社交網站發布自己慶祝節日的照片,並使用 #MyTreedom 標籤表達不滿。一位穆斯林母親批評禁令荒誕可笑,她認為,伊斯蘭教人們彼此尊重,而這種尊重應該從尊重其他宗教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