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高在你眼中或許只是玩具,不小心踩到還痛得要死,但在《每日電訊報》眼中,世紀之交以來每年平均漲價12%的樂高組合,投資報酬率比主流投資選擇更好。

《每日電訊報》一項分析發現,如果你投資樂高組合,過去15年你的報酬會比股市、黃金或銀行儲蓄都要更好。

「lego star wars series」的圖片搜尋結果

FTSE 100現在的市值沒有高於20002月,代表過去15年來存款戶每年平均只得到4.1%利息回報。 相較之下,樂高組合狀態絕佳,2000年以來每年市值增加12%。某幾組樂高只要一停產,二手價立刻上漲,近年來表現依舊強勢,去年上市的樂高現在在eBay售價要比原定價格高出36%

《電訊報》分析發現,從投資報酬率來看,存款戶青睞的主要投資工具,沒有一項可以跟樂高相比。

根據投資公司Hargreaves Landsdown,如果你投資黃金,過去15年每年可獲益9.6%,在銀行開存錢戶或Isa可獲利2.8%

而樂高呢?某些初期售價不到100英鎊的樂高,現在在二手市場要價數千英鎊。

這些炙手可熱的樂高組合,很多是以星際大戰等電影、印度泰姬馬哈陵或福斯Beetle車為主題的經典舊款。但投資網站BrickPicker.com資料顯示,就算是警察局等一般場景的樂高組合,市價也在上漲。

升值最多的樂高組合是Cafe Corner,是一組飯店模型,2007年開賣,有2056個零件。這組樂高一開始賣89.99英鎊,但停產後價格飆到2096英鎊,投資獲利2230%

BrickPicker.com創辦人馬西歐勞斯基(Ed Maciorowski)說,只有完美狀態的樂高能賣到好價錢。用過的樂高價值較低,但還是比原本售價高出幾百英鎊。 這些樂高多數都透過eBay交易。馬西歐勞斯基說,現在全世界有好幾萬投資人在炒高罕見樂高的價格,且價格還會再漲。

馬西歐勞斯基說,就算樂高推出經典復刻版,也只會暫時影響二手樂高的價格,因為投資人會立刻去搶購新出的復刻版。

最受歡迎的樂高是星戰模型,在最昂貴的20種樂高中占了10種;千年鷹號終極收藏版最貴,2007年價格342.49英鎊,現在要價2712英鎊,《星際大戰7部曲:原力覺醒》上映更重新炒熱買氣。

Hargreaves Landsdown分析師卡拉夫(Laith Khalaf)則提醒投資人,買樂高當收藏無傷大雅,還可以賺上不少錢,但如果是為退休生活做打算,還是依靠傳統的股票和債券比較好。

來自專家的樂高投資建議:

1. 如果你對一組特別的樂高有興趣,買兩組,一組自己玩,另一組當投資。就算用過的樂高,價格也可能比原本零售價高出不少。

2. 限定版和特定季節的樂高,在二手市場很夯,愈罕見愈好。

3. 最好投資1999年以後的樂高。2000年以前的樂高不是很好的投資,很多都平平無奇,狀況又不好。

4. 把盒子、組件和說明書保存到絕佳狀態。留下一盒樂高裡所有的東西,放在乾燥、無光線照射的地方,不能有日照,不能潮濕。狀況愈好,未來愈值錢。

5. 把樂高盒子當書一樣直立著放好,避免損壞。

6. 大小不重要,都會漲價。

7. 樂高迷你小人很值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