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變,我們要跟上時代。

冥紙第一股要出現了,製作紙幣的公司也要上市啦!這則消息讓大夥都跌破眼鏡。1224日,廣東翊翔民俗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翊翔文化)在股轉系統披露股轉說明書,正式申請登陸新三板。

翊翔文化成立於 2009 年,前身是一家紙塑公司,直到 2015 6 月更名。目前主營產品為冥紙,有祭祖系列、拜神系列等四大系列 200 多種產品,主要銷往新加坡、馬來西亞和香港等海外市場。

pingwest 配圖

更讓人驚嘆要談論的是,這家公司稱以後「要致力於發展網路 +」,在招股書中說,「公司正開發建設基居於網路的傳統民俗應用」、「利用網路推廣進行民俗文化禮儀,為傳統的民俗禮儀注入現代元素」。

這原來是家汕頭企業。據澎湃新聞報導,這家公司位於廣東汕頭蓮下鎮,前身為汕頭市翊翔紙塑有限公司。據說自清末開始,蓮下鎮就是南金(祭祀活動用到的一種紙)的主要產地。而這家公司的實際掌舵人是一對夫妻,兩人雖然都只有高中學歷,但在這門「學問」上都有十幾年的研究經驗。

這家公司的產品主要銷往新加坡、馬來西亞和香港。雖然是對外出口,但主要用戶還是華人。因為明朝末年以後,廣東、福建等地「下南洋」的風氣逐漸盛行,遷至東南亞地區的華僑懷揣對故鄉、故人的思念,拜祭先人的習俗也隨之散播至東南亞地區。

網路+模式是「轉發送冥紙大紅包」嗎?

資料顯示,翊翔文化一家出口型公司,主要從事傳統民俗文化用品的研發、生產、銷售,是中國民俗學會、中國民俗文化產業研究中心研究基地。登陸這家公司的主頁,上面介紹了各種產品,包括冥幣系列、七彩金系列、天公金系列、搵大錢系列、溪錢系列、往生錢系列,真是長見識了。

值得注意的是,翊翔文化在招股書中提到「產品倍受消費者歡迎」,從帳面上看也確實如此。僅 2015 1 月至9 月,公司的營業收入就逼近 4,000 萬元,淨利潤達 498 萬元。而 2013 年、2014 年營業收入分別達到 3,227 萬元、3,757 萬元,淨利潤則是 173 萬元、208 萬元。

既然是一家民俗文化公司,涵蓋的內容就不僅限於此。於是,翊翔文化不僅打算擴大喪祭用品的產品範圍,還準備開始做婚慶產品。翊翔文化表示,將增加年節習俗用品、婚慶禮儀用品的生產和銷售,此外未來將開發香燭類、油類等產品。

實際上,這公司更讓人津津樂道的是稱要進行的網路 + 模式,這家公司沒具體言說,網友們都表示看不透。講白了也許就是又一家炒概念、賣概念的公司。

其實,當「殯葬業的網路 + 模式」並不是新的話題,隨著資訊技術的發展,「掃墓直接掃二維碼」,「網路祭祀平台,可直接網上買東西在頁面上祭祀先人」等,都已經在市面上出現過了,不再是網路段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