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兌美元周四(31)持續下跌,在歷經近 5 個月大幅波動之後,全年跌幅預計達 4.7%。今日早盤,離岸人民幣兌美元 (CNH) 更出現一波急跌,45 分鐘內跌逾 140 點,報 6.5820

《路透社》報導,如今人民幣面對的重大問題,在於全球外匯交易員多認定,2016 年人民幣還將有一波跌幅。野村外匯策略師 Craig Chan 說:「我們相信,人民幣貶值可能會持續到2016年。」

部分交易員認為,至 2016 年底,人民幣兌美元可能來到 6.8。主要原因是中國經濟成長放緩,而在岸與離岸人民幣也出現分歧。上海一家亞洲銀行交易員表示,2016 年預計美國與中國的貨幣政策不會改變,可預期美元上漲,而人民幣仍有下跌壓力。

31 日中國央行連續第 4 天下調人民幣中間價,報 6.4936,創 2011 5 月以來新低。以今日中午價格計算,光在 12 月人民幣就下挫 1.5%,同時也確定會創下自 1994 年中國建立外匯市場以來,最大的年度跌幅。

國際貨幣基金(IMF)1130日宣布,將人民幣納入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成為人民幣國際化重要一步。不過緊接而來,是人民幣連10 天下挫,寫下有紀錄以來最長的跌勢。

今年人民幣的一大轉折點是811日,中國人行將中間價突然下調近 2%,也帶來不小恐慌。今年 1-7 月,人民幣大致維持 6.2 價位。

券商指出,之前一些銀行從事在岸與離岸市場間套利交易被處罰,說明人行想要防堵這類投機交易。今日早盤離岸人民幣走低,可能就是相關禁令的負面後果。大量的美元買盤無法在在岸的 CNY進行,只能被迫至離岸市場釋放需求,造成短期的波動加劇。

另《Reuters》報導,中國人行宣佈暫停至少 3 家外國銀行進行外匯交易,預估至少暫停到到20163月底。

不具名銀行消息來源指出,他們並不知道人行此舉用意為何,目前也無法立即取得人行方面回應。不具名歐洲消息來源則表示,德意志銀行是其中一家被暫停外匯交易的銀行。

消息來源表示中國當局發出警告,強調如果這些銀行再進行利差交易,那麼人行會進一步封鎖所有套利交易管道。不具名銀行高層對此表示,人行的目的在於穩定人民幣匯率。這些銀行之所以會成為人行目標,可能是因為外匯交易規模龐大。

不具名經濟學者則表示,人行採取這些暫時性措施是為了減少市場上美元需求量。隨著年底將近離岸與在岸人民幣匯差越來越大,人行希望舒緩人民幣貶值壓力。不過他不認為人行會進一步採取嚴格資本控制措施,只會就現行措施進一步加強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