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讓大學生寫下自己的目標、反思過去生命中的重要時刻並擬定未來計畫,能增加他們的動力。你也來試試看吧!

你為什麼要努力奮發?熬夜或早起的動力是什麼?達成什麼目標能讓你快樂?你和夢想的距離有多遠?這些問題不容易回答,而研究人員相信,親筆寫下答案,可以讓學生更加堅定。

皮特森(Jordan Peterson)共同執筆的一篇研究,證明把目標寫下來,有驚人的效果。這項針對700名學生的2年研究發現,讓他們在簡短的寫作習題裡設定目標,幾乎能消除性別與少數族裔在達成目標上的劣勢。皮特森在多倫多大學心理學系教書。多年來,他著迷於書寫對於組織思考與情感的效果。

早在1980年代就有數項實驗證明,「治療性」、「表達性」書寫可以減少憂鬱、增加生產力,甚至減少看醫生的次數。

「寫作比人們以為的更強大」,皮特森說。當你感到焦慮、疲憊、壓力大,透過寫作反思,就能瞭解某些不舒服的情緒是來自哪裡,例如與母親的互動不順心。研究證實,這樣的洞察有助於處理甚至解決情緒與壓力問題。

「設定目標理論」認為,寫下具體、特定的目標與策略,可以幫助人們克服障礙、達成目標。

研究人員近來對心理動力與學業表現的關係更有興趣,像皮特森就想知道,書寫能不能影響學生的動力。他在大學部開了一門課,名叫「Maps of Meaning」讓學生完成一連串寫作練習,透過表達性寫作設定目標。這些學生反思生命中的重要時刻,找出激勵個人的重要動機,訂定未來計畫,包括克服障礙的特定目標和策略。

好幾年前修過這門課的布洛菲(Christine Brophy)說:「這完全改變了我的人生。」布洛菲曾經染上毒癮,差點因難以戒毒及其他健康問題輟學。她上了這門課以後,改變主修科目,現在讀醫,也是皮特森的得力研究助理。

蒙特婁麥吉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先前研究也發現,這門課對大學生涯岌岌可危的學生有正面效果,減少輟學利、增進學業表現。

皮特森希望有更多人受益,創立營利公司並在網路上推銷相關課程,鹿特丹管理學院2011年起也為所有一年級生開設類似課程。去年6月發表的研究發現,上過相關課程的學生輟學率下降,修的學分數也更多。

皮特森相信,正式寫下目標特別有助弱勢學生克服所謂「刻板印象的威脅」,也就是拒絕一般人對弱勢族群學術表現的刻板印象。

哥倫比亞大學教職員卡普(Melinda Karp)認為,年輕人升大學後,外界的期待未必明確。有些學生可能缺乏楷模,或在學業上沒有做足準備。老師需要幫助學生,讓他們設定明確目標,並擬出達成目標的計畫。

布洛菲在鹿特丹2所高中實驗相關課程,並持續追蹤學生的心理幸福度、出席率和遲到率。初步結果令她相當振奮,「寫下目標能幫助學生瞭解他們真正想做的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