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報導,由於中國經濟持續降溫,加上美國升息趨勢確定,市場分析師認為,今年亞洲市場陰影籠罩,亞股會是動盪不安的一年;而亞股2016年首個交易日幾乎全面重挫,恐怕不會是今年唯一一次。

中國民間數據顯示,中國製造業意外下滑,加上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兩大產油國斷交,中東情勢引發投資人不安,中國股市四日應聲重挫,甚至觸發全天熔斷機制,兩市暫停交易至收市。滬深300指數大跌5%時,一度暫停交易15分鐘;重開後賣壓依舊沉重,滬深300指數大跌7%後,中國股市13:34分停止交易,提前收盤。陸股和亞股重挫拖累歐美股,美股道瓊指數周一(1/4)一開盤就大跌300多點,跌幅超過2%

Capital Economics的中國經濟學家Julian Evans-Pritchard說,當局引進熔斷措施,市場即會傾向測試這些機制,因此1/4日停市並不全然令人意外,倒是熔斷機制會限制流動性,導致股市交易更加困難,市場更往下挫。

前膽未來,匯豐銀行股市策略師喬希說,今年亞股若有股市上漲,較可能是拜公司營收成長所賜,不太可能來自市場氛圍廣泛獲得改善

至於沙烏地阿拉伯處決什葉派教士尼姆,沙國與伊朗兩國關係爆發危機,中東地區緊張升高,分析家認為,除非沙國和伊朗無法控制局面導致內亂,影響原油供給,否則這項因素對市場影響應該有限。

在亞洲市場,油價1/4日一度因中東情勢不安而上漲3%,但其後又回落至原點。由於沙國堅持不減產原油,伊朗也期望今年稍後增加原油出口,供給面暢旺讓油價面臨上檔壓力。

澳盛的經濟學家指出,他們對中國經濟的其他部分仍能撐起整體經濟成長懷抱希望,儘管製造業疲軟,對成長不利,但若服務業,尤其是金融業表現強勁,仍能抵銷製造業的疲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