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再創4年半新低,且在岸、離岸人民幣匯率也持續狂貶,分別貶至6.56.6關卡,人民幣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外匯)保證金追繳令恐萬箭齊發,面臨一波違約風險。

(2015)年年初人民幣價位約在6.2元,當時承作TRF的斷頭價位以約6.5元為主流,因此,一波斷頭高峰就落在6.5元,昨天人民幣貶破6.5元價位,客戶虧損慘重,銀行要通知客戶追繳保證金,若客戶無法補足金額,則須被迫賣出契約平倉。

據國際信評機構惠譽(Fitch rating)12月初時警告,台灣銀行業售予客戶之槓桿產品「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 (TRF)」大多落在 6.356.501美元的區間,並且都是「看升」人民幣,而這些契約大多將於2016年上半年到期;不過,昨天在岸人民幣中間價貶破6.5的整數關卡,顯示TRF正面臨潛在的違約風險。

惠譽表示,假設人民幣自6.351美元的價位重貶10%這些銷售 TRF的相關銀行業可能將面對790億台幣的鉅額損失,因為有近40% TRF投資人恐怕將出現違約。

金管會自20145月起迄今已三度出手,祭出嚴格控管措施,如今連自然人都無法投資TRFTRF舊契約到期後,暴險程度將大大減少,金管會表示,現在與去年8月那波違約潮最大不同是,現有契約僅存期數已不多,要看各銀行手中還有多少舊的TRF契約,未必增提金額會再像去年8月這麼多。

儘管如此,金融股卻是昨天外資大舉狙擊標的,賣超逾1萬張有中信金、國泰金、新光金、開發金、玉山金、永豐金、元大金控、台新金控等8檔,賣超前20名中,金融股就占12檔;美系外資券商表示,人民幣匯率貶破6.5元,引發TRF風暴的疑慮,是國際資金大舉賣超金融股的關鍵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