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日的股災沒有持續到第二天,但對中國的擔憂沒有消散。這不會是今年全球金融市場被中國突襲惟一的一次,CNN指出,接下來,對中國的這四件事情,應該提高警覺。

1.中國經濟成長會有多弱?

這個月,中國會公佈2015年的GDPCNNMoney調查經濟學家的看法,中國去年GDP應該只有6.8%的成長率,不會到官方計劃的7%,今年則會進一步降到6.5%。這也還不至於太糟。中國計劃在2020年讓GDP到達12兆美元,如果未來5年,能夠保持6.5%的成長速度,是可以達到這個目標。如果真能達到12兆美元目標,中國算是創造了10年內讓GDP倍增的奇蹟。不過這並不容易,經濟學家認為,除非中國的服務業成長的速度,能夠像製造業萎縮的速度一樣快才行。

目前服務業已經佔中國GDP48%,製造業掉到了43%

2.會再降息嗎?

元旦假期期間,很多人預期人民銀行會調降存款準備率,結果希望落空。

中國官方已經透過各種場合宣示不會採取大規模的經濟振興政策,但連續多次採取「微刺激」措施,如降息、降準備率及增加基礎建設投資,以及讓人民幣貶值。今年,經濟學家預料中國至少還會降兩次息。

3.中國政府有能力平定市場嗎?

中國股市目前9成以上都還是國內投資人,北京希望讓更多外資參與,如果市場變動太過劇烈,將會嚇跑外資,因此北京方面絕對會採取一些措施讓股市擺幅不致太大,熔斷措施便是一例。監管當局同時還正在考慮改變企業股票上市的規則。此外,中國計劃今年內將香港和深圳證交所連在一起,讓投資人可以同時操作兩個市場。假如這項計劃順利,接著便是讓香港和上海連線。

4.人民幣會繼續貶值嗎?

去年人民幣貶了將近5%,分析師都認為今年會繼續貶,以反映中國經貿繼續走弱。根據CNN Money的調查,屬極端的看法認為。人民幣今年底之前有可能貶到一美元對7.5元,貶值幅高達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