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6日聲稱已經成功試爆毀滅性武器「氫彈」後,立刻引來國際社會撻伐,連隔壁的友邦中國也跳出來對北韓的我行我素行徑予以譴責,聯合國「安理會」稍早已宣布將對北韓進行新一波制裁。

北韓一次又一次的核試都讓各國繃緊神經,這次官方宣稱試爆成功的「氫彈」,當前被國際視為毀滅性管制武器,殺傷力可以是廣島原子彈的上千倍。

事實上,「氫彈」(Superatomic Bomb)可以算是核子武器的一種,是利用「核融合」連鎖反應釋出能量後,產生毀滅性破壞威力的炸彈。目前的氫彈需要由原子彈來引發核融合反應,因此在爆炸釋出能量的同時,也會造成大面積的輻射污染。

目前歷史上最強大的氫彈是冷戰時期,蘇聯(USSR)製造過的「沙皇炸彈」(TsarBomba),於1961年在北冰洋新地島(Novaya Zemlya)投擲時,所測得的威力將近是5,700萬噸黃色炸藥(TNT),相當於廣島原子彈的3846倍。

 

▲圖最右方為蘇聯「沙皇炸彈」的爆炸威力,相較左下方的廣島原子彈爆炸威力有著天差地別

北韓先前3次試爆的原子彈,使用的是核分裂技術,這次成功試爆的氫彈,則為最新的核融合技術,比單用鈽或鈾進行核分裂更為強大。

目前僅聯合國(UN)安全理事國,美國、中國、英國、法國、俄羅斯擁有氫彈。

北韓氫彈試爆Q&A

 Q:已知北韓有核彈,試爆氫彈(或熱核彈)是件大事嗎?

A:是。因為氫彈的威力比核彈大得多。美國1945年在日本廣島投下的原子彈威力相當於15000噸TNT(黃色炸藥),美國1954年試爆的氫彈威力相當於150萬噸TNT,威力是廣島原爆的1000多倍。

Q:北韓試爆氫彈令人意外嗎?

A:不盡然。北韓去年12月已暗示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當時說,北韓將引爆原子彈和氫彈以捍衛主權及民族尊嚴。

Q:北韓真的試爆了氫彈嗎?

A:還不一定。專家仍存疑。美國核子專家路易斯說,要讓一枚一般所謂的氫彈(熱核武器)真正運作需要累積相當的測試經驗,北韓只有2013年的核子試爆確認成功,先前的兩次都不算真正成功。南韓議員也說,北韓這次試爆的威力相當於6000噸TNT,與2013年試爆的原子彈威力差不多,比氫彈該有的威力小得多。

Q:為何現在試爆?

A:18日是金正恩生日(3332歲)。在北韓,領導人的生日是值得慶祝的大事。更可能的原因是為今年五月的執政黨勞動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做準備,當成金正恩的偉大功業,因為他的父親金正日未能試爆氫彈。

Q:接下來會如何發展?

A:不管北韓試爆的是原子彈或氫彈,都是公然挑釁,且違反國際條約,勢必招致排山倒海的譴責。問題在於聯合國安理會能否通過有效的決議案?自北韓2006年首次核試以來,安理會已通過四次重大決議案,但所有制裁都未能阻止北韓繼續發展核武。

Q:這次會不同嗎?

A:要看中國有多生氣。2013年北韓核試,中國已氣到支持擴大制裁北韓的決議案。但中國終究不希望北韓政權垮掉,造成幾百萬難民湧入中國,也不希望現在駐防在南韓的美軍北移到中國邊界。因此,中國的最高利益是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