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磨砂微粒的香皂、牙膏等洗護用品,將在美國禁止使用,你還在用嗎?研究顯示,這種小微粒不溶於水,被魚類和其它野生動物誤食後,進入整個食物鏈中,對環境造成嚴重破壞。

美國禁用含塑料微粒產品

近日,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一項國會通過的法案,該法案將201771日起,禁止銷售含有微型塑料顆粒的產品,以保護美國的水環境。這種微型塑料顆粒,直徑小於5毫米,被廣泛用於香皂、洗面乳及牙膏等化妝品和清潔用品。

由於塑料顆粒不易分解,對環境造成威脅,科學家們正在研究其對水中生物及人體健康的影響。

據國際野生生物保護學會調查報告,單單紐約州一個州,每年就有19噸微珠顆粒衝入下水道。在河流中,一些魚類、烏龜和其它野生動物誤將這些塑料顆粒物質當做食物,這些微小顆粒因此進入到整個食物鏈中,甚至上到人類的餐桌上。

此外,微粒會聚集在這些動物的腹部或是腸道中,因而造成它們餓死或出現健康問題。

多家知名化妝品含塑料微粒

根據國際反化妝品微珠組織曝光的護理產品名錄,強生公司旗下的露得清(Neutrogena)品牌有多達20餘款產品上榜,可伶可俐(Clean & Clear)多款產品以及艾維諾(Aveeno)均榜上有名。這些產品大多數為潔面和去角質磨砂膏。

此外,寶潔公司旗下知名品牌Olay的三款洗面奶和乳液產品、雅詩蘭黛(Estee Lauder)公司旗下倩碧兩款去角質產品均上榜。上榜知名品牌中還有美國知名連鎖藥店來愛德(RiteAid)的多款產品,以及嬌蘭(Guerlain)、迪奧(Dior)等。

與我們每人息息相關

北京化工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副教授丁雪佳對陸媒表示,塑料微粒以聚乙烯、聚丙烯、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聚酸甲酯及尼龍製造,能改善物質的覆蓋度及黏性。微塑料已在一系列產品中被廣泛應用,如洗手液、香皂、牙膏、刮鬚膏、泡沫浴、防曬乳、洗髮精等

他表示,這種微顆粒易被衝入下水道後,進入水循環系統,又透過食物鏈或其它途徑進入人和動物體內,沉積中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