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到來,今年在目標設定上,來點不一樣的吧!人類行為專家Vanessa Van Edwards在人的科學(Science of People)網站上,建議了以下目標設定的步驟:

1.找到你的情緒溫度。

一般來說,我們的人生由以下幾個部份構成,拿出一張紙,為以下六個人生面向打分數(最高五分,最低一分):

■事業:你的工作表現如何?

■朋友:你的社交生活如何?

■家庭:你的家庭關係好嗎?和配偶或伴侶的關係又如何?

■個人熱情:你有個人嗜好或其他活動滿足自己嗎?

■心靈:你有特別信仰,或是你的心理狀態健全平衡嗎?

■健康:你對自己的身體健康程度感到滿意嗎?

2.找出動力。

回答以下問題,會幫助我們設定目標:十年後,我希望我的人生看起來如何?我希望人們能記得我什麼?成功對於我的意義為何?

3.對你的目標產生擁有感。

對目標產生擁有感,如此,你才會覺得那是屬於自己的,要想辦法實現。

4.結果和過程都很重要。

預想理想的結果,會讓人產生向前的動力,但你還需要知道過程中所需要的技能和方法。在目標旁邊寫下,自己需要哪些技能和方法,才能達到結果,例如,目標:更努力打拚事業,我才能接觸並幫助更多人;步驟:僱用一位行銷專員。

5.將目標具體化。

不要再說「我今年要加強英文」;你可以說,我要在農曆年前報名英文課程,並在六月參加多益考試,理想的分數是八百分。

6.寫下你的目標,和過程中需要採取的行動。

寫的動作會觸發大腦的不同區域,讓人對於目標產生擁有感。

7.辨別障礙物。

問自己:實現目標的過程中,可能會有哪些困難?哪些行為會阻礙自己前進?哪些人是過程中的絆腳石?舉例來說,你的目標是每月閱讀四本書,但你的預算有限,所以可以透過讀書會的方式,交換書籍閱讀。

8.畫一張地圖。

將達成目標的過程中所需要的每個步驟,再細分為更多小的行動,並排列成一張地圖。每個行動所需完成的時間越短越好,例如,今天上網訂購新書,後天收到就開始閱讀。

9.負起責任。

聽取回饋和養成當責的心態,會讓人更堅定地朝目標前進。例如,公開你的目標,定期和朋友交流,或是設定一組帶有特定意義的密碼。

10.修正、執行、修正。

讓目標保持一點彈性,並定期追蹤自己是否在正確的軌道上。只要有在前進,就不要害怕修正你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