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交易制度又有新制,台灣證券交易所宣布,個股訊息面暫停交易機制將自15日上路。例如合意收購案,遭到入股的公司就需要申請暫停交易;但矽品遭到日月光敵意購併,只有日月光需要申請暫停交易。

證交所表示,上市櫃企業包括嚴重減產或全部停工、向法院申請破產或重整,或是合併、分割、收購、股份轉換及新產品、新技術的開發,若對股東權益有重大影響,公司可主動申請暫停交易;針對媒體報導會影響到證券價格,若公司無法即時完整說明,也需申請暫停交易。

此外,若有符合暫停交易的需求,但公司不申請,證交所也可以主動暫停個股的交易。

證交所指出,由於台股交易時間短,目前暫停交易制度以1個交易日為單位,沒有盤中暫停交易或恢復交易;根據統計,去年符合暫停交易的重大事件約有9件。

以最常見的合併或收購案為例,日月光收購矽品僅有日月光需要申請暫停交易,矽品因非合意收購,不需申請;反倒是合意收購案,例如中國大陸紫光集團一連宣布參與力成、矽品、南茂,遭到入股的公司就需要申請暫停交易。

此外,若媒體報導經營階層涉及掏空、行賄遭到調查,證交所認為,公司有足夠時間以重大訊息的方式充分說明,除非有「說不清楚」的地方,不然不需要申請暫停交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