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一個在壽險公司上班的業務員,平時個性認真,也熱衷學習公司產品新知,不過,在某一次於公司走廊巧遇總經理時,他因為怕麻煩而沒有和總經理打招呼。沒過多久,他就因為評鑑分數不合格而遭到開除,理由是「工作不適任」。

畢竟,業務員應該俱備善於與人溝通、不怕和他人交際的活潑個性,總經理認為該職員在紀律上出了很大的問題,「當看到主管時呈現是漠視之態度,又如何能和善面對不同客戶?」

在職場上,有非常非常多的類似上述案例的潛規則,正默默的規範許多你所不知的祕辛,它雖然沒有白紙黑字挑明應注意事項,但往往影響力比正式規章還嚴重。10大職場潛規則,你違反了幾個?

1、上班別經常遲到

如果你覺得遲到只是扣薪外,那可能就大錯特錯。遲到往往會影響同事工作進度,甚至害得別人必須幫你處理原本屬於你的事務,久而久之,會成為同事心中不順眼的對象。特別是在職場上,他人根本沒有義務處理你應當負責的業務。

2、別太常請假

請假雖然是公司准予的假期,但當你不在職務上時,勢必會有同事幫忙處理相關代理事項,無形中構成他人困擾,一旦請假天數愈多,而同事又看到你在玩樂的照片時,不免會引起對方反感。

3、講電話輕聲細語

在辦公室保持輕聲細語是基本的工作禮儀,太大聲嚷嚷,不僅造成同事困擾,也難免會有有心人偷聽電話內容而陷害。

4、別宣揚他人八卦

職場上最遭人忌諱的小人,通常就是會隨便散佈他人隱私的同事,跟這種人相處,似乎所有的隱私都會被他大肆張揚。一個愛聊八卦、以訛傳訛的人,在辦公室絕對不會有什麼人緣。

5、別自大高傲

謙虛是美德,更是在職場生存最重要的關鍵。倘若你在某件事上稍有成就、做出一定成績時,便選擇大肆邀功、宣揚,就算再有能力,別人看來也肯定不是滋味。最正確的做法,應把功勞歸功於一起努力的夥伴。

6、見到主管、老闆應微笑問好

雖然這看起來有些做作,但卻是職場中非常重要的禮貌,當你給主管留下了一個好印象時,肯定會對未來有不錯影響力。

7、開會時別玩手機

當主管在台上講話時,台下的舉動其實是非常一目了然,若同事都在玩手機而未仔細聆聽,難免會在心中記上一筆,將來在工作上給予難堪。

8、別談論太多私事

總歸來說,我們出社會工作是為了賺錢,每一家公司,也是為了賺錢、維持生計而經營。在這個充滿利益的環境裡,當然不可能會有真心的朋友,因為,對方會怕你搶走他的客源、偷走他的專業技術,甚至互相邀功,希望老闆能發業績獎金給自己。

所有事物只要扯上錢,你就不該認為這個地方有「真心」的存在,為了自身利益、賺進更多的錢,各種不同的奸詐手段都有可能發生。

9、別不懂感謝

保持感激的心,是職場上非常重要的禮儀,當你心存感謝、每天都用微笑的態度面對同事時,自然會成為一個很受歡迎的角色;反之,如果你對同事很沒有禮貌,覺得他人幫助都是理所當然,你會成為眾人討厭的對象。

10、保持良好衛生習慣

上班不一定是要你打扮的花枝招展、濃妝豔抹,但維持基本整潔與乾淨外表,是對同事與工作基本的尊重。體面的外貌能招來好人緣,但如果蓬頭垢面、講話還有口臭,也許同事會認為是災難。

遠見雜誌 作者 / 魯皓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