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身體並不是為了久坐而生的,百萬年來人們在土地上求生,連肥胖都很罕見,隨著工商時代發展,人類坐的時間愈來愈多,後果是…

★久坐讓上半身變僵硬:

1.思緒不清:活動的肌肉會將新鮮的血液和氧氣打入大腦,並啟動多種影響大腦和心情的的神經傳導物質,久坐時,連大腦的功能都會變慢。

2.頸部僵硬:久坐辦公桌,脖子易前傾一直盯著螢幕,造成頸椎緊繃僵硬。

3.肩背痠痛:前傾或弓背久坐時,讓肩膀還有背部的肌肉過度拉長變弱,尤其是連接脖子和肩膀的「斜方肌」特別容易受影響。

★久坐讓器官受損:

1.心血管疾病:久坐時,肌肉燃燒較少的脂肪,血液流動得更緩慢,使得脂肪酸更容易阻塞心臟,久坐和高血壓及高血脂有很大的關聯。

2.大腸癌:久坐會增加大腸癌和乳癌以及子宮內膜癌的風險,確切原因尚不清楚,一說是久坐讓胃腸蠕動減少,代謝循環變差,另一說則是規律運動會增進天然抗氧化能力來對抗自由基。

★久坐讓你的背受損:

1.脊柱失去彈性:脊柱缺乏活動,變得僵化沒有活動力,因此容易受傷,如伸手拿咖啡或彎腰綁鞋帶等,都可能傷到脊柱。

2.椎間盤受損:久坐的人有比較大的風險會椎間盤突出,正常脊椎壓力站立是平躺的4倍,坐著時壓力高達6倍,不正當的坐姿會加重脊椎壓力。

★久坐讓下半身退化:

1.鬆垮的腹部:站著或移動和坐正時,腹部肌肉使身體挺直,當癱軟在椅子上時,這些腹部肌肉未被使用,緊繃的背部肌肉和鬆弛無力的腹部形成不良姿勢,使得腰弓過大,造成背痛問題。

2.髖關節緊繃:有彈性的髖關節可維持身體平衡,長期久坐的人很少伸展髖關節前側的髖屈肌群,肌群愈緊繃,活動幅度和跨步距離愈受限,影響步態。

3.無力的臀大肌:坐著的時候,臀部肌肉幾乎無用武之地,癱軟無力的臀部肌肉會傷害你的穩定性,使得推動重物和維持有力步伐的能力下降。

4.腿部循環差:久坐讓血液循環減緩,液體蓄積在腿部,使腳踝腫脹和靜脈曲張,嚴重甚至會造成危險的深層靜脈血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