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噴嚏、鼻塞,眼睛、皮膚紅癢,或氣喘,都讓身體好難受。這些過敏反應,九成是家中塵蟎引起。想趁年前打掃除蟎,哪些方法有效?要除舊佈新該如何添購防蟎家具、平時又該如何防蟎?

塵蟎(Dust Mite)是肉眼見不到的微小生物,卻是誘發過敏的重要元凶。

尤其台灣環境潮溼又溫暖,塵蟎易大量生長,讓不少民眾受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所苦。

吳維峰醫師等人的研究便指出,2007年台北市學齡兒童過敏性疾病的盛行率高,過敏性鼻炎為50.6%、氣喘20.3%、異位性皮膚炎12.9%

要減緩過敏發生,去除塵蟎是關鍵,「環境控制很重要,是一輩子的任務,」同為過敏患者、馬偕醫院兒童過敏免疫科資深主治醫師徐世達說。例如,床套、枕套、被單、衣物、絨毛玩具等塵蟎常見的落腳地須時常清潔。

什麼除蟎方法最有效?

不過,網路上流傳著各種除蟎方法,究竟什麼才有效?

徐世達說,先用熱水(55-60度)浸泡或烘乾十分鐘,再水洗最有效;且至少每兩週一次。這是運用高溫殺蟎原理。例如,當水溫為攝氏60度,可殺掉100%的塵蟎,相較下水溫40度只能殺掉6.5%,美國胸腔學會(American Thoracic SocietyATS)研討會論文指出。重要的是,可別省去水洗步驟。徐世達解釋,浸泡或烘乾後留在寢具、衣物的塵蟎屍體同為過敏原,再以清水洗滌才能真正除去致敏物。

無法接觸高溫的玩具或衣物,則可套上塑膠袋、放入冷凍庫維持零下1720度,一天後再取出水洗,同樣能有效去除塵蟎。

那麼陽光曝曬、吹風機或熨斗加熱,同樣運用高溫原理,效果又是如何?

若要讓寢具、衣服曬太陽,北市環保局建議,可包覆黑色塑膠袋以提高熱度達60度;徐世達補充,曬完太陽後還要水洗,才能除去塵蟎屍體。

僅用吹風機或熨斗加熱,「效用不大,」徐世達說,當環境不利,塵蟎會往其他地方跑;即便加熱殺蟎,致敏原塵蟎屍體仍在其上。最好還是浸泡熱水或烘乾再水洗,讓塵蟎無可遁逃。

吸塵器能吸走塵蟎?

廣告常見空氣清淨機或吸塵器主打能吸走惱人塵蟎,但真的有效嗎?

徐世達說,塵蟎有八隻腳,腳上還具八個吸盤,即便用空氣清淨機,或用吸塵器重複清除2次,僅能移除表面的塵螨,較深層的仍無法去除。

但對過敏患者來說,使用空氣清淨機或用吸塵器清掃仍是必要。徐世達說,除了可濾住花粉、灰塵等其他過敏原,還可去除人類或動物皮屑等塵蟎食物,減緩塵蟎生長速度。

美國毒物暨疾病登記署(ATSDR)建議,吸塵器應選用高效微粒空氣(HEPA)系統,或具雙層微粒集塵套(double-layered micro filter bag),且須定期更換集塵套。

另外,徐世達提醒,「打掃時盡量全副武裝。」例如,戴上口罩、著手套或長袖、長褲。如果可以,打掃期間過敏患者避免待在家中,一小時後再回家。

防蟎洗衣精能用嗎?

市面上還有防蟎洗衣精或洗衣粉。但部分產品內含的化學藥劑,如百滅寧(Permethrin)等除蟲菊精類(pyrethroid)為潛在致癌物,徐世達說,不建議使用化學除蟎,盡量改用其他方式。

打掃之餘,平時則該如何防蟎?徐世達說,「讓塵蟎不吃、不喝、不住是關鍵。」因此,不論是家具、物品的選購,或室內溼度控制,都得注意。

材質選用多留心

例如,坐墊、彈簧床、地毯、窗簾布、絨毛玩具等凹凸材質,易蓄積水分和皮屑,塵蟎有得吃、有得喝,還能窩藏在內,易大量孳生。

依據馬偕醫院過敏氣喘兒健康諮詢中心、台灣氣喘衛教學會與英國過敏協會(Allergy UK),有以下建議:

防蟎套 讓塵蟎斷糧

如已添購布料沙發、彈簧床、枕頭或棉被等,則需包裹經認證的防蟎套。徐世達說,因緊密織網讓皮屑不易掉入,塵蟎沒得吃,也難入住,生存不易。

但仍須定期用吸塵器或濕抹布去除防蟎套上的灰塵、皮屑,一年至少得清洗23次,且須注意保固期限。

保持通風 降低濕度

塵蟎的最佳生長濕度為7580%。因此,盡量保持通風,降低濕度。徐世達建議,每天至少開窗兩個小時。

英國過敏協會強調,尤其在浴室與廚房須有排風設備。如有必要,則可運用除濕機或空調,讓濕度維持在3050%間。

塵蟎小檔案

塵蟎是具八隻腳的微小生物,溫暖、潮濕的環境適合生長,像是床墊、棉被、枕頭、地毯或沙發,藏有大量塵蟎;以人類或動物脫落的皮屑為主要食物。塵蟎、其排泄物,甚至是塵蟎屍體都是過敏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