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5 日是維基百科的 15 歲生日,猶記得 2005 年,維基百科上的英文詞條是 50 萬個,經過 10 年後,2015 年時,條目數量已經飆升到了 500 萬個。

愛范兒 配圖

在這 15 周年紀念之際,維基百科基金會分享了一份數據,公布了在條目猛增的過去 15 年裡,被改動過次數最多的條目。

下圖就是各年被改動次數前三名的條目及其改動次數:

The Wikpedia pages that get edited the most_ifanr0115

上圖中的數據並不包含一些年度數據條目,例如「某年死亡人數」之類的條目,它們本身的性質便需要多次改動,並沒有上榜意義。

從上圖可以看出,被改動次數較多的條目通常是有爭議的,或者是標準界定不夠明確的事物,它們涉及的領域非常廣泛,包括政治、死亡、流行文化等。

我們可以發現,選舉、戰爭和醜聞讓政治人物在維基百科中「不得安寧」,例如 George w . Bush(美國前總統喬治布希)和 Barack Obama(美國總統巴拉克歐巴馬)就上了榜。

政治相關的事件也備受關注,如 2015 年的第三名:Charlie Hebdo shooting(查理週刊槍擊事件)。

而死亡也是網友們十分關注的一個問題,除了 2007 年以來每年必登榜、導致本表格不得不將它排除在外的年度死亡條目之外,還有很多災難條目被多次修改,如 2004 年的第三名印度洋海嘯,眾多生命瞬間被吞沒;2009 年第二名,駭人聽聞的甲型 H1N1 流感席捲全球等。

除此之外,流行文化相關、天氣方面的條目都特別受歡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