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115日在國會發表年度國情咨文,他除了揭露低油價讓委國經濟嚴重衰退,更提出全國應進入「經濟緊急狀態」(economic emergency),讓委國政府在兩個月內將可實施貨幣管制、任意調度企業資源,但反對黨掌控的國會很可能會擋下這個決定。

油價暴跌委國經濟倒地

BBC稱,世界第5大產油國委內瑞拉石油儲量極為豐沛,但在過去18個月的油價暴跌之下,委國的歲入也大打折扣。委內瑞拉央行表示,去年前9個月的通貨膨脹已經達到141.5%,路透社稱此數字是全球最慘,反對黨則批評,委國央行根本從2014年底開始就隱瞞事實,國際貨幣基金(IMF)更預估委國的通貨膨脹估計明年會上升到200%。

「Nicolas Maduro」的圖片搜尋結果

馬杜拉在演說時提出「緊急經濟狀態法案」,希望讓全國進入「經濟緊急狀態」60天,以行政命令授權有關單位全力促進生產,包括接管企業的資源調度權、實施更嚴格的貨幣與外匯管制、以及增稅等手段,確保民眾能夠取得重要民生物資,也能夠實現全新的生產型經濟,減少對石油出口的依賴。

反對黨掌控國會法案過關還有變數

委內瑞拉的反對黨聯盟去年12月的國會大選中斬獲三分之二席次,讓馬杜洛失去了對國會的控制權。因此就算馬杜洛宣布全國進入「經濟緊急狀態」,並強調「這不是我個人的危機,而是影響每一個委國家庭的逆境」,國會仍有權在審議後准駁這項決定。

馬杜洛面對反對勢力掌控的國會,聲稱「願與反對黨進行對話,攜手重建國家經濟」。但身為反對派主將的國會議長阿盧普(Henry Ramos Allup)對馬杜洛提出的政策大加批評,他認為馬杜洛的做法早就證明行不通,在野聯盟認為當前的政府根本無力解決經濟危機,他們也會繼續努力讓馬杜洛在半年之內下台。

「查規馬隨」扶不起委國經濟 

路透社稱,馬杜洛在2013年上台後,延續前任總統查維茲(Hugo Chavez)的貨幣政策與價格管制做法,但高度仰賴石油輸出的委內瑞拉經濟直直落,連牛奶與藥品等基本物資都陷入短缺,這一套「查規馬隨」的做法也受到廣泛批評。

除了國會很可能不會配合馬杜洛演出,紐約國際原油期貨價格112日已跌破每桶30美元關卡,委國每桶油價只剩24美元,更創下12年來新低。目前已經有分析師預測,今年原油價格將下探每桶20美元甚至更低,委內瑞拉的經濟困境恐怕一時難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