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擔心機器人搶走飯碗的,不只是一般基層員工,現在連主管們也開始七上八下,擔心哪天自己會被機器人取代。顧問業者Accenture公司針對17個不同產業、逾1,700位主管的最新調查發現,雖然許多經理人相信智慧機器有助提升工作效率,但有些人也擔心這些機器未來或許會威脅到他們的工作。

這些主管覺得自己現在彷彿大多數時間都花在智慧機器未來可以自動執行的事情上。

除此之外,科技業的主管最擔心智慧機器可能威脅他們的職位,有此顧慮者比率高達約半數。銀行業主管也有49%的人有類似的疑慮,航空業和零售業也各有42%41%的人憂心忡忡。

億萬富豪投資人葛林(Jeff Greene)日前接受CNBC訪問時說,人工智慧(AI)、機器學習、大數據和機器人可能重新塑造白領階級的職場。機器人如今已在藥品和新聞領域上占有一席之地。

這個效應可能類似全球化對製造業藍領階層帶來的衝擊。根據經濟政策研究所的估算,在20012013年間,全球化已導致300萬名製造業的藍領階層勞工失業。

葛林以亞馬遜的物流中心為例,機器人已經負起排貨的責任。再看看電動車特斯拉(Tesla)的工廠,會發現裡面的焊工全都是機器人。零售業也開始見到機器人的身影。事實上,百思買(Best Buy)和Orchard Supply Hardware的部分分店,已派駐機器人在賣場為顧客服務。

不過也有一些專家表示,科技並沒有那麼可怕,過去大家也曾對科技感到焦慮,但最後科技會讓職場更有效率,且創造更多工作。

喬治城大學公共政策教授霍哲(Harry Holzer)說,大家對這個問題已經擔心幾百年了,「到最後從來沒變成什麼大問題。」霍哲說,雖然「科技接管」會傷害那些直接被取代的人,但並不會嚴重傷害整體經濟,「長期來看失業率並未上升,因為隨著舊有的職業消失,新的工作會應運而生。」

霍哲還說,職場上自動化實際上會讓產品更便宜,因此會讓人們有更多餘錢購買其他產品。生產技術成本和產品價格若跌得夠低,中產階級的購買力就能大幅提升,或許還會讓企業加聘人手。但霍哲也懷疑,這次情況是否會和以前不同,「未來情況是否會有所不同,只因為改變的速度太快,以致大家跟不上。」葛林就同意這個論點。他說,美國過去是相當封閉的經濟,現在勞工不是被科技就是被更便宜的外來勞工取代。

不過霍哲說,截至目前為止勞動市場還沒看到自動化全面改變職場生態的證據。事實上,生產力和營業額都下滑,「如果你相信機器人搶走人類的工作機會這種說法,我們應該會看到生產力和營收擴張的現象,但目前事實並非如此。人工智慧或許對更多人而言帶來更多挑戰,就算受過較高教育的人也難倖免,但這波浪潮會橫掃勞動市場嗎,我不認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