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一篇以《Hawking: Humans at risk of lethal 'own goal'》為題的報導,摘要自英國著名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在英國廣播公司里斯講座(BBC Reith Lectures)的演講。霍金在講座中指出,人類正身處致命的「烏龍球」之中,直指人類引領科技進步卻導致更多危險,希望人們對科學要抱持著好奇心,並嘗試了解科學,才能在充滿變數的未來對出對的決定。

人類正身在一連串的危險之中,而這些危險大多是人類所為。」這是霍金給世人警示。舉凡核子戰爭、全球暖化、基因改造工程都是風險的所在範圍內。霍金認為,許多在科學和科技的進程上,人類研發出「可能讓事情錯誤」的新方法。

霍金在這次座談中發表他的黑洞研究,並在答覆觀眾的回應中,提出他對人類警告。他表示,假設人類真的在其他世界建立了殖民地,人類便可順利存活。他指出,因為地球上發生重大災難的機率將隨著時間推移而增加,而且在未來一千年,甚至一萬年中幾乎無法避免。

霍金認為,到災難無法避免時,人類可能早已散布到太空及各個行星去了,因此,災難的來臨並不表示人類的滅絕;但在百年內,人類仍無法在外太空建立自給自足的殖民基地,因此人類於地球生存的時期,仍必須相當小心戒慎。

諷刺的是,像霍金教授如此顯赫的科學家,竟確認了科學進步的本身,就是對人類造成的新威脅。

先前,霍金曾高度凸顯出人工智慧(AI)對於人類的潛在威脅,表示如此強大的力量甚至足以使人類滅絕。不過他也表示,人類總會找到方法並解決。霍金表示,「我們不會停止進展或扭轉它,但我們必須認知到危險並控制它。」他表示,自己是一位樂觀主義者,並堅稱「相信我們能做到。」

當霍金被問到,會給年輕科學家什麼忠告時,他表示,他們應對於「龐大而複雜的宇宙」抱持著好奇心;同時,未來的科學家應該了解科技進步將如何改變世界,並幫助人類更廣泛的了解它。

「確保這些重大改變都朝著對的方向,這是非常重要的事。」在民主社會中,這意味著每個人都必須保持基本的科學知識,以便對於未來做出決定。「因此,透過溝通來釐清你正在科學中嘗試了什麼,甚至最終可能會認識你自己。」這是霍金給人類最大的忠告。

霍金因為被診斷出運動神經元疾病,並以他的毅力克服了身體殘疾與挑戰,至今仍受到世界各地人們的欽佩,堪稱典範。

霍金的女兒露西,是一位專門撰寫兒童科學書的作家,也並曾與爸爸一同出書,她也被問到爸爸霍金的衝勁與內在驅力為何。露西表示,爸爸是極其頑固的人,有著令人羨慕的目標,且他的心全神貫注在這些目標上。這不僅是為了生存,也是透過凸顯他出色的工作表現、寫書、演說來激勵那些神經退化者與擁有其他殘疾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