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全球景氣不佳,原物料需求低迷和價格頻頻破底,被視為全球貿易指標的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在2008年金融風暴前還有11,000點,但近日不斷創下歷史新低,現在僅剩358點,運費已遠低於營運成本,許多正面臨生死存亡關頭的航商已被迫賤價拋售船隊求存。

BDI指數主要用來衡量運輸鐵礦砂、穀物、煤、肥料等大宗乾散貨的成本,是觀察散裝航運業景氣的權威指標。

《華爾街日報》報導,紐約掛牌的航商Scorpio Bulkers201311月至20144月期間斥資15億美元購買了28艘海岬型貨輪,現在已將其出清,虧損4億美元。該公司股價去年崩跌85%。目前該公司僅剩49艘小型散裝船。

該公司執行長勞羅(Emanuele Lauro)直言從未看過目前的慘狀,當他們在2013年和2014年買進歷史低價的船隻時根本想像不到現在會陷入困境,過去5個月來該公司正在賤價拋售船隻以換取流動性現金。

紐約的船舶經紀人卡拉察斯(Basil Karatzas)表示,海岬型貨輪目前供過於求50%,散貨船運公司正陷入生死存亡的大屠殺之中。

根據最新報價,海岬型新船的每日運費約為3,000美元,遠低於船東的6,000~12,000美元損平成本,舊船的營運成本則多達23,000美元。2008年以前景氣好時每日運價一度飆高到15~16萬美元。

受此影響,在納斯達克掛牌的航商Star Bulk200710月的股價仍有228美元,現在僅剩下39美分。該公司近期賣掉4艘還在建造的貨船,籌資1.48億美元。納斯達克交易所已通知該公司,若股價6個月後無法連續30個交易日超過1美元將被強迫下市。

《英國電訊報》引述業界人士稱,船東向來的籌資管道約60%來自發債,40%來自股票增資,現在由於銀行不願借貸和股價一文不值,許多船商已因缺乏營運資金而任憑貨船在大海飄盪,形成所謂的「殭屍貨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