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表示,近日北半球寒氣逼人,是由於氣候暖化打破「極地渦旋系統」平衡,導致北極冷空氣大舉南下帶來寒潮,天氣驟冷與地球變暖現象並沒衝突。美國政府及民間科學家120日都宣布2015年是全球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

香港《明報》綜合報導,造成寒潮的原因有多種,許多專家認為,這與北極氣候變化有密不可分聯繫。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的拉姆斯多夫表示,由於氣候變暖,北極冰蓋體積在近30年減少20%,極地海洋海面相對溫暖的空氣因此向寒冷的高空移動,令極地冷空氣在高壓系統推動下,向北半球大陸地區進發,導致氣溫驟降。此類現象近幾年不斷發生。

此外,由於全球變暖以及氣候異常,外界暖空氣大量入侵,也會使原本穩定的「極地渦旋系統」失去平衡而分裂南下,引發寒潮。專家指出,人類處於極端天氣的適應期,酷暑、颶風、嚴寒等極端天氣事件幾乎成了「常客」。

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NOAA)、太空總署(NASA)等專家120日開視訊會議,宣布2015年全球陸地及海面平均溫度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較20世紀平均溫度高出攝氏0.9度,是本世紀第4次打破最高氣溫紀錄。

美國民間全球氣候研究組織「貝克利地球」(Berkeley Earth)稱,2015年比2014年平均高了0.14,比1850年至1900年的平均溫度則高了1,即已去到升溫災難後果「關鍵2」的一半。

2015年成最熱的一年,讓英國劍橋大學氣候專家霍普(Chris Hope)贏得2000英鎊。霍普5年前跟2名不相信氣候暖化的科學家分別打賭1000英鎊,打賭2015年氣溫會比2008年低超過0.1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