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承認,溝通不暢導致全球市場對人民幣貶值的憂慮。IMF主席拉加德暗批中共政策不透明。外媒指出,全球投資者乃至各國央行都對北京金融策略進行猜謎遊戲。

方星海也擔任中財辦國際經濟局局長。他在達沃斯上堅稱,北京當局「沒有理由」尋求人民幣貶值,但是承認,當局溝通不暢造成今年的市場動盪。方星海說,中國的系統結構無法做到跟市場無縫對接。他說,「我們會學習。」

方星海試圖平息外界一個廣泛的擔憂,即中共在推動人民幣貶值以對抗經濟放緩。最近幾個月,外界對人民幣急劇貶值的擔憂推動史無前例的資本外流,也引發全球股市拋售。

《金融時報》報導說,自從中共去年八月份出乎意外的貶值人民幣以來,投資者一直在努力解讀北京匯率政策。許多西方投資者認為它是貨幣戰爭的序幕,而另外一些分析師指出,北京最近不但沒有鼓勵貶值,相反在努力遏制人民幣走低。

擁有史丹佛大學博士學位的方星海尋求澄清北京當局的政策。他說:「人民幣貶值不符合中國的利益。它對國內消費沒有好處。」

人民幣政策頻變動令人費解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方星海在論壇上還說,北京當局決心實施一種新的策略,即根據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的表現來調整人民幣匯率,而不是僅僅把它跟美元掛鉤。這是中共官員首次如此清晰的闡述他們的新制度。

IMF(國際貨幣基金)主席拉加德在同一個論壇上發言,婉轉的告誡中共領導人,他們需要更好的溝通他們的外匯策略。她說,「由於大規模的轉型,存在一個溝通問題。加強溝通當然會幫助轉型。」

在去年12月份,中共央行在其網站一篇社論裡暗示,它意欲讓人民幣跟一籃子貨幣掛鉤。在今年1月份,央行允許人民幣大幅偏離前一天的收盤價。對這兩次政策變動,當局都沒有給予充分說明。

迄今,央行從未公開解釋每一次政策調整背後的意圖。最近幾個月,每一次北京外匯策略的突然變動都帶來市場動盪。

全球投資者和央行困惑

紐約天橋資本投資長雷蒙德諾爾特在達沃斯場外告訴《華爾街日報》,「在你能更加確定中國發生甚麼事情之前,最好遠離它。」

高盛運營長加里科恩在週四的論壇上說,中國在走向更自由的市場,但是中共當局卻沒有能力自由溝通,造成了市場動盪。

對中共政策感到困惑的不僅僅是投資者。美聯準會和其他央行以及金融機構的官員都在努力理解中共當局的動作,因為這些動作會影響他們自己的經濟前景。比如,對於美聯準會而言,貶值的人民幣透過廉價進口將給通膨帶來下行性壓力,但是美國現在在試圖推高通膨。

承認熔斷機制不適合中國

方星海在論壇上承認,中共證監會錯誤的實施了熔斷機制。外界廣泛指責該機制加劇了本月早先的市場拋售。證監會隨後在它推出不到一週之後就中止了它。

方星海告訴CNN:「熔斷機制在許多西方市場是一個標準做法,我們以為也許它在中國也能運行。」

但是現在他們意識到,在中國這樣一個由小投資者主導的市場,加上人民幣貶值風險和新興市場下行性壓力,存在很大的拋售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