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鬧血荒,平均庫存量約僅五天、台北捐血中心血庫庫存量不到4天;台灣血液基金會表示,農曆春節九天連假捐血的人少,血液不足情況更嚴重,若要因應春節期間捐血減少的緊急用血,血液安全庫存量最好要有10天,緊急呼籲民眾挽袖捐血,一同度過缺血寒冬。

醫改會籲非緊急手術別和重症搶血

值各醫院手術高峰期卻面臨血庫大缺血,醫改會表示,應該優先照顧急、重、難症患者,非緊急的手術安排其他時間進行,不應在血庫缺血嚴重的時候,和急重症患者搶資源。

醫改位研究員潘柏翰表示,有些婦科手術如肌瘤、醫美手術其實都沒這麼緊急,現在不動手術不會危及生命,醫師可以和患者討論避開缺血期,把血庫僅存的備用血,留給急重症患者使用。他說,可惜現在醫院大多「向錢看」,為了營運和業績,高價自費手術通常很少拒絕,但此時應以照顧急、重、難症為優先。

台灣血液基金會台北捐血中心企劃課課長陳絜先表示,通常血液安全庫存量需維持七天,但最近天氣實在太冷又下雨,捐血的人變少;基金會人員曾上街主動請民眾捐血,但根本拉不到人,找親友捐血,也碰到很多人感冒、掛病號無法捐,目前全台安全庫存量平均約僅五天,大台北用血量大,缺血更嚴重。

今年農曆春節有九天連假,依照往年經驗,民眾返鄉團聚更不會外出捐血,基金會希望年前能讓血液安全庫存量衝到10天,因應年節期間需求;以大台北地區來說,每種血型都缺,目前最缺的是O型,安全庫存僅剩4天、A型也只剩4.5天。

陳絜先解釋,血液基金會負責全台血液調度,如果臨時調不到血,會從捐血資料中找出符合的捐血者請他先捐血;發出急需用血訊息時,大家都很踴躍。

一名不具名醫師表示,現在正是各項醫療美容、整形手術的旺季,一般患者會選在農曆年前動手術,除了休息時間長,主要是患者希望假期可以美美的和親友見面,不太願意延至農曆春節後再進行,但醫師僅能建議不能強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