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生態、可持續發展和能源部部長華雅勒(Ségolène Royal)上周在與全法交通管理機構負責人會面時表示,未來5年,法國將建造總長1000公里的「太陽能公路」(solar road),利用太陽能為城市提供電力。

「太陽能公路」是一種新型公路,它並不需要將原有的公路重建,而只要把一塊塊非常薄的太陽能板像地磚一樣鋪在道路表面,並在上層加蓋由樹脂材料製成的高強度透明板,以抵抗車輛行駛帶來的壓力。它可以將太陽能轉化為電能,再將電能由隱藏在地下的蓄電裝置輸送到城市電網。

法國「太陽能公路」(solar road)(COLAS公司)

羅雅爾表示,法國「太陽能公路」計畫的招標工作已經啟動,相關技術測試或將從春季開始進行。

法國布伊格集團(Bouygues)旗下從事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的COLAS公司早在幾個月前就對其開發的「太陽能公路」進行了測試,100萬次車輛通行也未損壞公路。COLAS與法國國家太陽能研究所合作,使用聚合樹脂將厚度僅為7公釐的小塊太陽能板拼接起來並粘合在道路表面,同時在太陽能板的透明「保護層」上增加了顆粒結構,以確保與傳統路面的附著力相當,不影響車輛的正常駕駛。

有數據顯示,法國27%的溫室氣體排放來自交通,交通也是法國最重要的空氣污染來源。「太陽能公路」的建造將在不佔用額外空間的前提下把公路這一排放污染物的重要場所「變身」為清潔可再生能源的生產基地。

據法國環境與能源控制署計算,長度為1公里的「太陽能公路」能支持一個擁有5000居民的小城鎮日常公共照明用電。除此之外,「太陽能公路」還能夠為交通信號、電動汽車充電樁、居民家庭用電等方面輸送電力。

據瞭解,將道路與太陽能發電相結合的概念並非源自法國。早在十幾年前,一對美國工程師夫婦就提出了這一設想,並創建了「太陽能之路」公司,得到美國政府的支持。荷蘭也曾在2014年開通一段全長約70公尺的太陽能自行車道,目前仍處在測試階段。未來隨著太陽能技術的發展和生產成本的下降,或許「太陽能公路」真能「大行其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