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手機用久了,續航力就會大減。但很多人卻不知道,有很大原因是出在不當的充電習慣。有些習慣看似尋常無害,其實已悄悄在耗損你的電池。以下就是7種常見的錯誤充電方式,以及正確的解決方案。

1. 總是把電充到100

有的人好像有電力恐慌症,一看到手機電池低於90%,就急著要去充電。其實,把手機充到飽並非強化電池的有效方式。專家建議,讓電池維持在30%80%之間,手機用起來才是最順暢、最有效率的。所以,手機不要充一整夜,而是在日常使用中「少量多餐」,短時間、多次的去充電。

2. 經常把電池耗盡

電池充太滿不好,而電量過低也不行。鋰電池在低電量的狀態下,電力較不穩定,所以要避免讓手機經常出現「電量過低」的警示,因為每次電量耗盡,電池就會輕微耗損一次。不過,蘋果公司和一些專家建議,每隔一到兩個月將電池完全放電一次,可以校正電池容量。

3. 經常使用充電保護殼

充電保護殼能加長續航力,兼當護套,相當簡便實用。但這種配件在充電時,手機電池和護套本體都會發燙,長此下去有損手機。要避免這種過熱問題,可改用有線的行動電源。

4. 手機穿著護套充電

很多人把手機穿上美美的護套後,就很少拆下來。如果你發現手機充電時總會發熱,有可能就是護套導致的散熱不良。所以,手機在充電時別嫌麻煩,把護套拆下來吧。

5. 使用不當的充電器

手機的原廠充電器都有過充保護設計,當電池充到100%時,充電動作就會自動停止。有的人會買較便宜的副廠充電器來用,但有些未經認證的副廠牌並無保護電路,很可能會毀損電池,而且還有安全疑慮。因此要慎選合格的充電器。

6. 未留意備用手機的電量狀況

有人會把舊手機留下來當備用機,以備不時之需,但收起來後卻未留意手機的電量情況。據蘋果官方資料,若電池完全耗盡,會陷入所謂「深度放電狀態」,將導致蓄電力變差。倘若把它充到飽閒置很久,電池容量也可能會折損掉一些。所以,正確收藏舊手機的方法是:把它放在陰涼處所,保持約一半的電力即可。

7. 手機常處於過熱或過冷的環境

這一點雖不算充電問題,但跟電池有關。有時你可能會發現,手機在大熱天下,用起來會很頓,那是因為手機電池不適合在極端溫度(高溫或低溫)下運作。據蘋果官方資料,iPhoneiPad的「舒適溫度」是在攝氏0度到35度之間。所以,手機就像個需要小心呵護的電腦小寶貝,要經常給它保暖與扇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