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際關係中,矛盾衝突都是不能避免的。有心理學家提出,如果你和戀人即將步入殿堂,要保持健康的婚姻關係,發生衝突是個必經過程。那麼,怎樣才能讓衝突在雙方關係中發揮積極作用呢?

據科技內幕資訊網(Tech Insider)報導,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一項新研究揭示了婚姻持久的必要條件。經過一系列實驗,心理學家艾米M戈登(Amie M. Gordon)和賽琳娜陳(Serena Chen)發現,被伴侶理解的感覺,會讓人覺得矛盾衝突對婚姻有益而不是傷害關係。

「發生衝突之後,如果人們覺得自己的思想、情感和觀點不能獲得對方理解,只有在這種情況下,衝突才會對婚戀關係的滿意度發生負面影響。」兩位作者寫道。

其中一項網上調查的受試者都是二三十歲、戀愛超過六個月的青年。他們都就頻繁的衝突是否影響關係的問題做出了回答。他們都談到,除非感覺對方理解自己,不然爭執越多,感覺越糟。

另一項研究中,受試夫婦被帶進一間屋子,他們要對採訪者回憶兩人發生矛盾的情形。採訪之前和之後,他們都被要求就婚姻滿意度評分。這項測試中,感覺獲得伴侶理解的人,採訪後會給出更高分數。

戈登和陳也發現,「關愛、幽默、有效解決問題」是解決夫妻衝突的最好方法。

由此看來,衝突不是需要杜絕,而是需要從中學習如何做得更好。

著名人際關係心理學家約翰葛特曼(John Gottman)曾建議,夫妻要從不愉快的對話中獲益,有四個要點:

懂得如何表達感覺和想法。

如果你不能把想法表達清楚,對方即便非常努力傾聽,也不會富有成效。葛特曼認為,我們需要洞察自己緊張的癥結、知道放鬆的感覺,並對事物獲得更好的把握,提高專注力、冥想靜心會有助於開啟智慧。

開放式地提問。

留有空間的問題可以讓伴侶打開心扉。例如可以問:你覺得這間客廳怎樣?如果不考慮花銷,你想怎麼改造?你希望自己三年後的生活是甚麼樣?你喜歡你的工作嗎?

多用開放式的語句。

探索性的陳述句可以鼓勵伴侶和你分享。例如可以說:我想聽一聽你想辭職的全部考慮。我想了解你對這份工作的所有想法。

真正的理解表現為同情心。

與其用語言說你理解,不如讓你的理解表現出來。葛特曼說:「同情心意味著你真正理解伴侶的感受,真正關心你伴侶的幸福,而不只是你自己。」

當你這樣做時,衝突不但不會損害雙方,它會有助於兩人關係的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