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開發的人工智慧程式AlphaGo擊敗歐洲三屆圍棋棋王樊麾,是人工智慧一大突破,下一回合將於3月在首爾挑戰南韓棋王李世乭。首爾的人腦和電腦對決勝方可獲100萬美元獎金。

AlphaGo去年10月擊敗樊麾,但這項成就27日才發表於「自然」期刊。

Google的人工智慧部門DeepMind表示,他們的程式與樊麾對弈,五盤皆勝。不過,研發程式的DeepMind部門主管哈薩比斯坦言,AlphaGo的「棋藝」仍只是業餘棋士

發源於中國古代的圍棋已有2500年以上歷史,棋盤縱橫各19條線,棋子黑白兩種,圍住對方棋子便可吃子。圍棋的工具和規則簡潔優雅,棋法卻變化萬千,公認是全世界最複雜的棋盤遊戲。

人工智慧(AI)的先驅,莫過於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開發的超級電腦「深藍」,它曾於1997年擊敗西洋棋世界冠軍卡斯帕洛夫。

然而人工智慧要贏過圍棋人類棋手,難度遠高於西洋棋,因為相較於西洋棋只要將死「國王」,圍棋的下法更複雜。西洋棋每一步平均約有20種走法,而圍棋有近200種,一盤棋中可能出現的變化,比宇宙中原子數量還多;且圍棋棋子的分布並非代表絕對會贏或不利,棋士既可進攻、也可布下看似不利的陷阱,這些並非電腦演算可及。

不過兩年以前,多數圍棋棋士和程式設計師當時還認為,人工智慧要贏過人類,還要花至少十年才能追上,如今人工智慧已能打敗圍棋棋士。

臉書創辦人祖克柏27日發文透露,臉書的AI研究團隊去年也開始研發會下圍棋的程式;過去六個月來,程式已進步到僅0.1秒就能下一子。祖克柏說,他們的研究以搜尋為基礎,把對手所有可能的下法建立模組,且與臉書「電腦願景團隊」建立的系統相容。這個程式由專研人工智慧的陸裔學者田淵棟負責。

哈薩比斯在Google官方部落格中說,正因為圍棋玩法簡單,所以棋局變化更複雜,棋局組合高達10171次方。

AlphaGo曾挑戰目前已開發的「同儕」人工智慧圍棋程式,對弈五百場,只輸過一次,即使讓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