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長神話褪色,股匯市頻頻崩盤,外資信心盡失,對陸股持有部位創下十年新低。亞洲新興市場也受重創,失血情況為十年之最。

華爾街日報報導,高盛分析顯示,全球共同基金的投資組合中,陸股比重跌至十年新低;就算計入香港上市股票,也是如此。以往外資愛買香港H股,藉此從中國成長獲利,不過近來北京當局進退失據,外資聞之色變,紛紛棄股出逃,也避開了這一波陸股跌勢的損失。

與此同時,中國成長減緩,也使得新興亞洲持續出現資金淨流出。去年六月以來,外資已從印度和韓國等地股市,撤資400億美元,高盛指出,要是不計全球金融海嘯期間,這是十年來新興亞洲最嚴重的失血潮。高盛策略師說,國際基金大幅減少對亞洲曝險,本次幅度比之前更為激烈。

今年以來,市場一路下墜,投資人嚇壞了,腳底抹油衝向逃生口,本月前三週從證券基金撤資240億美元。垃圾債的吸引力也驟減,出現投降式賣壓,眾人不計盈虧,只想趕快出場。

MarketWatch報導,投資人逃難,新興市場的證券基金受創最為慘重,120日為止當週,失血23億美元,為19週來最大淨流出。過去三個月,新興市場資金週週出走。股民轉往安全的公債避險,公債基金吸金50億美元,金額之大為12個月來之最。

中國資本外逃危機加遽,據Investors.com報導,中國2015全年資本流出總額估計來到1兆美元之譜,凸顯中國景氣展望惡化,投資人瘋狂撤逃。

據報導,中國12月資本流出放大至1,587億美元,為當年度的次高,僅低於9月的1,943億美元。無獨有偶,離岸人民幣當月重貶2.22%,被認為是觸發資本外逃的直接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