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天文學家說,他們發現了迄今發現的最大的太陽系,由一顆恆星和一顆巨大的行星組成,行星圍繞恆星運行一周大約需要100萬年。

發表在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報》上的報告說,這顆行星由氣體組成,距離恆星大約1萬億公里,是地球所在太陽系矮行星冥王星到太陽距離的140倍。這顆行星被稱為2MASS J2126-8140,質量大約是木星的1214倍。

科學家說,近年來發現的這類恆星與其相伴行星距離如此遙遠的星系並不多。

來自英格蘭赫特福德大學(University of Hertfordshire)的研究主要作者 Niall Deacon說,這顆行星和恆星早在8年前就被發現了,但沒有人將它們聯繫在一起。這顆行星不像我們原先認為的那麼孤獨,但肯定是非常遠距離的關係。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天文學家Simon Murphy博士說,發現距離其母恆星如此遙遠的低質量行星,令人驚訝。

這次發現的恆星行星對相距遙遠,創下了紀錄,是先前發現的恆星行星對最遠相距距離的三倍。天文學家是在對距離地球相對比較近的年輕恆星和棕矮星進行調查的過程中發現這個星系的。研究人員首先發現這兩顆星到地球的距離都是大約100光年,隨後通過運動軌跡分析發現他們在協調運動。

Murphy博士說,這兩個星體大約在1000萬年到4500萬年前形成,生存環境的密度不高,結合力薄弱,任何臨近星體都可能完全影響他們的運行軌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