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銀行」(日本的中央銀行,簡稱「日銀」)29日意外祭出負利率政策,宣布自216日起,民間銀行存放央行超過限額資金的基準利率,將從0.1%調至 -0.1%

分享日本首次推出負利率政策,日經指數當天大漲後急跌,震盪劇烈,最終上漲2.8%,升到半個月來新高。日圓匯率則急跌,十年期國債殖利率更跌至歷史新低。

日銀29日結束兩天貨幣政策會議,九名委員以5:4決定實行「三維貨幣寬鬆」(量化與質化寬鬆及負利率)。日銀表示,由於油價續跌,中國及另一些新興市場經濟前景難料,全球金融市場變得不穩定,全球經濟前景更令人憂慮,對日本經濟和物價產生負面影響的風險變高。這是日本20134月實施量化與質化寬鬆(QQE)以來,再次下「猛藥」。

這項「顛覆性」手段意味,民間銀行將過量準備金存進央行每年需付0.1% 的手續費。受此一消息影響,東京股市盤中劇烈震盪,日經指數一度漲逾600點,最終以半個月來新高的17518.3點三作收,大漲476.85點,漲幅達2.8%。日圓匯價最終收在120.52,跌幅1.4%

日銀總裁黑田東彥一周前在國會答辯時表示「未具體考慮」推行負利率,如今則表示若物價基調變得不穩定,將透過「追加寬鬆等一切措施來應對」。日銀表示,若有必要,將進一步調降負利率。

日本金融市場今年來持續不穩,日銀認為金融市場陷入混亂是因為市場高度擔憂全球經濟前景。此外,歐洲中央銀行21日暗示將實施追加量化寬鬆(QE)措施;日銀決定與歐洲央行同調強化寬鬆政策。

美銀美林利率策略師大崎秀一說,日銀此舉代表「改變方向」,決定關注利率而非資產量。瑞穗銀行經濟學家唐鎌大輔說,日銀顯然想讓日圓貶值,提高進口商品價格並刺激通膨,但不確定最終是否有利日本經濟。匯豐銀行經濟學家德瓦利爾則說,在利率極低的狀況下,不期待新措施會對經濟或通膨有顯著影響。

日本銀行(央行)29日意外宣布實施負利率政策,帶動日股大漲2.8%、日圓兌美元重貶2.3%。日銀此舉使市場預期歐洲央行(ECB3月也會擴大寬鬆,而美國聯準會(Fed)將放緩升息腳步。

受日銀政策激勵,美股道瓊工業指數29日盤中勁揚223點(漲1.4%)至16,293點,標普500指數漲1.1%,道瓊歐洲Stoxx 600指數漲1.5%。日經225指數收盤大漲476點至17,518.30點,日圓兌美元29日盤中貶值2.3%,報1美元兌121.53日圓。

日銀表示,216日起將對銀行存放在央行的超額準備金實施「三級制」負存款利率,最低一級為負0.1%。日銀實施存款負利率是為了壓迫銀行業加強放款,以促進消費及投資,從而拉抬經濟成長及通膨。

日銀總裁黑田東彥強調,此舉「重點在於向人民展示日銀落實2%通膨目標的決心,且我們將不惜採取一切手段來達成」。

他說,「最近油價進一步下跌,新興經濟體充滿不確定,包括中國,且全球市場不穩,可能傷害企業信心,並使民眾的通縮心態遲遲無法消弭」。初期可能被課以「負利率」的超額準備金約10~30兆日圓,且只適用於金融機構「新增」的超額準備金。

日銀也延後實現2%通膨目標的時間,2016年財政年會核心CPI漲幅料在0.8%。黑田表示,如果有必要,日銀還會將負存款利率再進一步壓低。

經濟學家指出,日銀明顯要壓低日圓,但對經濟是否有利並不確定,負利率屬防禦性措施,並非因為這項政策有效,而是日銀已別無選擇,「這是一項只有棍子,沒有胡蘿蔔的刺激投資措施」。

何謂負利率

負利率(negative interest rate)政策係指央行將基準利率降至零以下。

一般是指民間銀行存入央行的準備金利率轉為負數。民間銀行將資金存入央行,反而需要向央行支付利息,因此可以促使資金轉向民間企業融資和有價證券的購買。

負利率政策意在讓央行提供的資金更多流向實體經濟,並非指普通民眾和企業在民間銀行的存款利率變為負數。

實行負利率政策的央行包括瑞士和丹麥等歐洲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