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美國總統大選年,民主與共和兩黨總統參選人正卯足全力衝刺兩黨初選,依照制度,美國總統初選到正式提名約6個月

美國總統初選制度設計複雜,各州規定不一,但行之有年,21日從愛阿華州開跑的民主與共和兩黨初選,是有意角逐白宮大位參選人第一個考驗。

一、什麼是初選制度:

民主共和兩黨初選各州制度不同,分為「個人投票」,由黨員與支持者進行不記名投票,票多者勝;以及「基層黨團會議」(Caucus),黨員與支持者閉門討論決定候選人,但形式上仍為出席者投票制。

21日愛阿華州揭開2016美國總統大選初選序幕,民主與共和兩黨參選人將首次接受各自黨內支持者檢驗,愛阿華州採用的就是「基層黨團會議」(Caucus)投票制;29日新罕布夏州初選,則是由各政黨選民直接投票。

至於誰可投票,美國各州規定不一,有的規定須具黨員身分,有的為黨員與支持者,有的規定寬鬆,民眾願意投票就可參與。

二、如何決定誰可自初選中勝出?

美國總統初選21日由愛阿華州起跑,從初選到全國代表大會正式提名,時間漫長,可達4個多月,依各州選舉人票數累積,決定候選人,多數參選人因支持度落後中途退出。

三、初選勝負指標州在哪裡?

今年的關鍵初選地區為21日的愛阿華州與9日的新罕布夏州,具全美指標性,一直到31日的「超級星期二」,15州同時舉行初選或黨團會議,屆時誰將代表民主與共和兩黨競選總統,可望大勢底定。

不過,如果超級星期二後局勢仍未明朗,初選之爭將繼續奮戰到315日,屆時伊利諾、佛羅里達、俄亥俄、北卡羅來納與密西根等票數較多的州開出後,應可決定候選人。

四、正式提名總統候選人

兩黨在黨代表大會中正式提名候選人,獲提名者發表接受感言。共和黨將於71821日在俄亥俄州克里夫蘭召開全國代表大會,宣布提名代表共和黨參選美國第45位總統人選,民主黨則於72528日在賓州費城舉行全國代表大會,宣布民主黨提名人選。

五、如何選出第45位白宮新主人

美國第58屆總統選舉投票日預定於今年118日登場,但美國總統並非如一般民主國家以直選方式產生,而是採取選舉人團制度。

根據美國憲法,先按照各州議會規定的方式,選出多名「選舉人」,他們再組成「選舉人團」,然後按照總統大選開票後選民的投票結果,選出總統與副總統當選人。

美國選舉人團制度在絕大部分州是「贏者全拿」,在一州票數最高的候選人,即使只比對手多一票,也可囊括該州所有的選舉人票,這意味總統候選人即使獲得全國絕對多數選民支持,但卻未必能夠拿到足夠讓他當選總統的選舉人票數。

最有名的案例就是美國2000年總統大選,當時的民主黨候選人高爾在全國比共和黨的布希多贏了50萬票,並且掌握266張選舉人票,但布希在有25張選舉人票的佛羅里達州,以極些微的差距一舉拿下該州關鍵的選舉人票,反而贏得了總統寶座。

六、2016總統參選人誰最有勝算?

共和黨從參選爆炸,到歷經黨內辯論與民調篩選後,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地產大亨川普(Donald Trump)在黨內一路領先,CNN/ORC121日到24日最新民調顯示,川普已經取得40%共和黨人支持,兩倍於第二名的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的18%,民調第三名為盧比歐(Marco Rubio),支持率為10%

共和黨其他知名的參選人尚有新澤西州長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前佛羅里達州長傑布布希(Jeb Bush)以及神經外科醫師卡森(Ben Carson)和惠普前執行長費奧莉娜(Carly Fiorina)。

民主黨選情則較為單純,前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聲勢一直居於領先,但高舉自由派大旗的聯邦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近來聲勢看漲,最新民調顯示,兩人在愛阿華州的支持率勢均力敵,甚至桑德斯在愛阿華州有領先希拉蕊的趨勢。

民主與共和兩黨都還有民調極低或名不見經傳的參選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