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發現自己開始動怒時,不妨深深吸一口氣,並問自己:

1.這件事真的嚴重得要發那麼大的脾氣嗎?

2.我生氣是否有理?

3.發怒有用嗎?

如果任何一條的答案都是「否」,就請冷靜下來。

停止堅持「他應該」

生氣的人總認為是別人的錯――因為別人不應該這樣、不應該那樣,因此有十足的理由逼得自己不得不生氣。比如說:東西應該放在那裡、事情應該這樣做、伴侶應該瞭解我的需要、朋友應該挺我……結果不是這樣,你會感到惱怒,對嗎?

我們必須分清楚,到底是問題圈住了我們,還是我們自身狹隘的想法限制了自己。當我深信那些想法時,問自己:「是誰說事情『應該』這樣?」「緊抓這個想法對我有幫助嗎?」一旦你不再堅持,問題也煙消雲散。

暫時閉口

生氣時往往都不夠理智,氣話總是脫口而出,所以反應不要那麼快,先暫時閉口不說話,然後數數字從一數到十。這方法源自美國第三任總統傑弗遜,他說:「生氣的時候,先從一數到十再開口說話。如果非常生氣,就從一數到一百。」這是他認為最簡單有效的方法。

試著延緩發怒。如果你正在發怒,試試看延緩十秒鐘,最初的十秒是最關鍵性的,一旦過了,你的怒氣大多即能消弭。下一次,試試延續三十秒,不斷加長這個時間,下一次,再試著延緩一分鐘,不斷加長這個時間,一天、一星期、甚至一個月才生一次氣。一旦你能延緩發怒,你便已經學會了控制。多加練習,最後就能完全消除。

你必須記住

少說話,少做決定:當人在氣急之時,不但思慮不成熟,情緒一發不可收拾,表現失態,而且常說出了不想說的話,做了不適當的決定,傷了別人,也傷了自己。憤怒的後果,遠比它的原因更令人擔心。

做情緒的主人:別人對你的態度不是你能掌控,但你可以自己作主,對這件事情怎麼反應。你可以選擇你的態度――生氣、火冒三丈,或冷靜、淡然處之。選擇權在你手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