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報導,據美國銀行 (Bank of America ) 研究指出,只要人民幣每貶值 1%,而原物料商品價格平均就將下跌 0.6%

而這樣的正相關關係尤其在銅、鉑兩大原物料的表現上更是清晰可見,因為中國是銅、鉑的全球最大消費國。

美國銀行研究報告指出,由於人民幣貶值後將造成中國企業的購買力下滑,進而造成原物料商品價格更進一步下跌,抵銷掉人民幣貶值後所來的寬鬆效應。

據美國銀行分析師將「彭博原物料商品指數」和人民幣兌美元走勢圖兩相對照 (如下圖所示),發現到當人民幣每貶值 1% 的時候,彭博原物料商品指數就下跌了 0.6%

彭博原物料商品指數 V.S. 人民幣兌美元匯價 圖片來源:Bloomberg

美國銀行分析師在該份報告中寫道,人民幣之所以會出現大幅貶值,這很可能是因為中國國內需求快速下滑所導致。「這絕對是原物料商品市場的致命一擊。」美國銀行分析師表示。

瑞典北歐斯安銀行 (SEB) 首席新興市場分析師 Per Hammarlund 表示:「目前來看,估計人民幣未來的貶值壓力仍然是相當沉重。」

Per Hammarlund 在一封電子郵件上表示,雖然中國人行 (PBoC) 已經出手維穩人民幣匯價,但由於中國國內的資本仍然在加速流出,中國人行很可能再次放手讓人民幣出現一次性貶值。

雖然人民幣貶值造成原物料大宗商品價格承壓,令許多原物料出口國傷亡慘重,但是對原物料的需求進口國如土耳其而言,這就像「天上掉下來的禮物」。Per Hammarlund 認為,以現況來看,尚沒有任何跡象顯示人民幣與原物料商品的緊密連結將會被打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