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研究人員首次研發出將空氣中的二氧化碳直接轉換成甲醇燃料的技術,此一過程不但能減少大氣中有害的二氧化碳,而其生成的甲醇也可以作為石油的替代燃料,因此具有雙重的好處。

主導這項研究的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化學教授  G. K. Surya Prakash表示,直接捕捉二氧化碳,並利用氫分子將其合成為甲醇,這在先前從未有人做過,他們是第一次開發出這種技術。

在這種二氧化碳轉換成甲醇的過程中,最關鍵的因素就是使用良好的催化劑,以加速化學反應,讓甲醇快速生成。但此種反應需要攝氏150度左右的高溫,這種溫度通常會讓催化劑分解。

而在這項研究中,南加州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以金屬釕為基礎的穩定催化劑,不但不會在高溫中分解,而且可以在生成甲醇的過程中反覆使用

Illustration: Carbon capture and recycle

有了這種催化劑與一些額外的化合物,研究人員現在可以將79%的二氧化碳轉換成甲醇。這些甲醇一開始會與水混合,但可藉由蒸餾的方式輕易地將水分離。

研究人員計劃改善這種甲醇製造方法的效率,並降低催化劑的反應溫度,他們希望能開發出在攝氏100120度就可以運作的催化劑。

在過去幾年來,化學家一直致力於研究以二氧化碳合成有用產品的方法。舉例來說,以氫氣混合二氧化碳可生成甲醇、甲烷或甲酸。在這些產品中,甲醇特別具有吸引力,因為它可以作為替代燃料,也可以用來合成更大、具有其他用途的化合物。化學產業目前每年生產的甲醇超過7,000萬噸。

https://news.usc.edu/91297/turning-air-into-fuel-usc-scientists-turn-carbon-dioxide-into-methano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