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長卡特美軍為了募兵推出資助官兵冷凍精子和卵子專案。希望讓年輕人沒有後顧之憂,投身報國。

紐約時報報導,為了讓部隊更有吸引力,對家庭更友善,卡特提出免費幫官兵冷凍生殖細胞的試驗計畫。預估五年將耗資1.5億美元,將由軍人保險支出。這樣的目的是讓軍人安心:如果他們在戰場上負傷,已有數以百計的官兵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參戰時生殖器官受損,未來他們仍然能夠生育後代

該方案也希望鼓勵二、三十歲的女性留在軍中,因為很多女性在這個年齡層生完孩子後退伍。如果幫她們冷凍卵子,她們就有彈性,可以繼續派駐在海外,或者以其他方式發展軍中事業,延後生育時間。

女性在服兵役十年後,就是卡特所說的「成家高峰期」,留營的比率較男性低三成。

維權人士表示,提供冷凍卵子和精子福利的企業寥寥無幾,所以該提議將使得美國國防部領先潮流。臉書等部分矽谷企業已開始提供資助冷凍卵子的福利,費用可能超過一萬美元,藉此來幫助招募頂尖的女性人才。

不過,這個方案會引發一些法律和倫理上的問題,國防部官員必須處理。

紐約大學蘭貢醫學中心生物倫理學教授卡普蘭表示:「冷凍精子、卵子不同於冷凍晚餐的的雞肉。萬一官兵陣亡,妻子可使用它嗎?如你媽媽想要孫子,而你妻子不願意,可找代理孕母嗎?如果官兵出現認知障礙,這些精子可以使用嗎?如果保存你的精子或卵子的公司破產了,又會怎麼樣?」

卡普蘭解釋,冷凍卵子的做法在過去五年才變得比較普遍,而且可能比發展數十年的冷凍精子更麻煩。他說,五角大樓應告知軍人,卵子冷凍的成功率並不是百分之百,而且可能會引起併發症。

五角大樓發言人艾倫拒絕置評這些法律和倫理問題,表示相關細節正在擬定中。國防部計畫在未來幾周整理出計畫要點,列在卡特的備忘錄中。兩年後,該計畫將進行重新評估,可能變成常態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