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天主教與俄羅斯東正教五日宣布,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和俄羅斯東正教領袖祈偉義大主教下周將於古巴會面,將是天主教和俄羅斯東正教領袖有史以來首次會晤,而這歷史性的一步將使分裂達千年之久的兩個教會關係獲得療癒。

根據一項聯合聲明,方濟各預計212日至18日訪墨西哥,往訪途中將於12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機場小停,跟祈偉義會面,屆時雙方將簽署一項聯合聲明。

這兩個教會在1054年的「大分裂」期間時分裂,自此因為一系列問題而始終關係疏遠,這些問題包括教宗是否應居首要地位,以及俄羅斯東正教指責天主教教會在俄羅斯挖走了教徒。

這些緊張上的關係使得過去的教宗無法與俄羅斯東正教的主教會面,教廷方面一向堅稱,在屬東正教勢力的地區教廷做的只是照顧居少數的天主教徒的需要。

不過,中東與非洲地區內的基督徒不分天主教與東正教均遭迫害,卻拉近了兩個教會的距離。

方濟各在201411月時表示他已告訴祈偉義:「你想去哪,我就去哪。你叫我,我就會去。」祈偉義將在古巴進行正式訪問。

這場會面代表著教廷方面長久以來致力彌合雙方裂痕的重大發展,這兩個教會稱會面「代表雙方關係進入重要階段。羅馬教廷與莫斯科東正教主教希望對於所有善良的人來說,會面也是個希望的跡象。他們邀請所有基督徒熱切祈求上帝保佑這次會面,並祈求會獲得好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