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凌晨美濃發生規模6.42大地震,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分析,震央剛好在左鎮斷層、旗山斷層與潮州斷層之間,這三條斷層都不活躍,根據過去累積的有感地震資料,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說,可能是地底下有「盲斷層」所致,但仍需實地調查才能判斷。

今日發生的地震最大震度是雲林草嶺達到6級,但6級震度只維持1秒;反而是台南新化測到5級地震長達8秒,左右搖晃劇烈,對建築物產生強大殺傷力,截至中午為止已經有10起規模3以上餘震。

全台有39處活斷層,大地震發生頻率約百年,由於西部地區地質較鬆軟,更會加速地層震動,鄰近斷層的台南,因此災情嚴重,後續是否仍有強震發生,尚待密切觀察、嚴加防範。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台南新化測到5級震度長達8秒鐘,是左右搖動的P波,對建築物殺傷力大;草嶺測到最大震度6級,當地岩盤特殊且6級震度僅1秒鐘、5級震度4秒鐘,殺傷力不及台南新化。

郭鎧紋分析,1974年以後的平均值,台灣一年6級以上地震需要釋放8顆原子彈,但去年6級以上地震都集中在東部外海,累積的釋放能量僅6顆原子彈;這次美濃地震釋放的能量約2顆原子彈,921地震約有46顆原子彈的能量,未來12周內都會有餘震。郭鎧紋指出,美濃地震是今年第一個規模6以上地震。

郭鎧紋指出,調出美濃地震附近區域的有感地震資料,發現左鎮、旗山與潮州三條斷層引發的地震都有限,反而是這三條斷層中間有一塊「地震密集帶」,有感地震都集中於此,包括甲仙地震與霧台地震,可能是「盲斷層」,因為根據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列管的斷層中,這個地震密集帶沒有斷層破裂到地表,所以很難判斷是否有斷層在這地方。

地震測報中心統計,跟這次地震相比,過去震央附近的有感地震,最接近震央的地震是201034日的甲仙地震、當年規模6.42發、震度與這次美濃地震相當,其次是2012226日屏東霧台地震、規模6.35

過去南台灣出現重大傷亡的大地震中,1946年的新化地震與這次美濃大地震最靠近;而1964年白河大地震與這次的震央距離遠,研判不是相同的斷層造成。

郭鎧紋表示,未來將以大數據方式統計除了斷層帶之外,到底台灣有多少「地震密集帶」,並進行列管,這次初步研判可能就是密集帶的地震,而非目前所知斷層造成的地震。

什麼是盲斷層?

根據經濟部中央地質研究所定義,就是斷層面並未露出到地表的斷層;一般是指位於較深部的斷層,其前緣尚未破裂延伸到地表附近;或是斷層在地表附近受到深厚的沉積物覆蓋,在地表淺部未能發現其蹤跡,也稱為盲斷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