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銀座有一家書店,每週只賣一本書,你一定懷疑在寸土寸金的東京銀座,這樣做生意能賺錢嗎?告訴你,賺翻了!

森岡書店創辦人森岡督行,大學畢業後,曾做了8年的舊書店員,而後花了9年,開了間很美的舊書店,對森岡而言,做一家賺錢的書店並不是最重要的事,他想用自己的方式,讓這個行業在現今社會生存下去,於是決定關閉這家舊書店,重新於銀座另闢戰場。新的經營方式,獲得廣大讀者與出版商的熱烈回響,而利潤只是一種必然。

「森岡督行」的圖片搜尋結果

結合畫廊概念採複合式經營

2006年,森岡督行的第一家店在茅場町成立,該棟建築是昭和時代的古董建築,通往書店的樓梯又高又窄,走在上面,仿佛置身昭和時代。這個五十多坪的小書店,簡約的擺設了幾張桌椅,幾盞燈,牆上掛著幾幅畫,加上以舊書為主的200多冊書,每一本都是森岡親自挑選,有些甚至是去國外買進的,約有一成的新書大多是客人拿來委託森岡銷售。

「森岡督行」的圖片搜尋結果

書店還不時會舉辦一些活動,書籍的出版紀念會或是工藝品、畫作、攝影作品的小型展覽,挺受客人歡迎。然而,森岡發現,再多的書堆在客人面前,最後他也只是會拿起其中的一本,不如只推薦他讀一本書,一週的時間,足夠好好讀完,讀者與書與作者的聯繫也就更為深刻,更能走進作者的世界。

沒有選擇,就是最好的選擇

大多數人進到書店,都不是帶著目的性的,可能不知道自己要買點啥,那就由店主來幫你選吧!

「森岡督行」的圖片搜尋結果

只賣一本書,只做一件事,「一冊一室」的經營理念油然而生,促成森岡書店銀座店的誕生。

新書店坐落在銀座繁華的小巷中,有80多年歷史的的鈴木大樓底層,小小的空間只幾平方米大,看起來空無一物。森岡組建了一支「搜索」團隊,把時間和精力都放在分析使用者的社交資料上。這個團隊每天得看上大量的資料,分析出版社的出版資訊,書店的銷售資訊,使用者的讀書興趣,列出他們認為最值得推薦的書籍。

森岡書店每週挑選一本好書。因為全店只賣一本書,桌子上,櫥窗裡放眼所及都是同樣一本書,整整一週,你都只能看一本書。有時為了搭配當週唯一一本書,整個店面會清空,策劃與這本書相關的一系列展覽、活動、對談,加深讀者與作者之間的連結,同時讓讀者們能得到不一樣的閱讀體驗。這家店不論在白天或夜晚,總是擠滿了慕名而來的參觀者。

幫助人們找回閱讀的樂趣

在傳統書店的經營模式中,森岡目睹了許多很優秀的作品,但在繁多的書堆之中,很難被人發現,就被迫下架了。

森岡獨特的經營理念,使森岡書店成了作者與讀者零距離接觸的橋樑,幫助人們找回了閱讀的喜悅及樂趣。每個進入店內的人,出來的時候手中不是拿著一本推薦的書,就是與書相關的周邊商品。

半年後,森岡書店銀座店知名度不斷提升,森岡的讀者越來越多,影響力也越來越大,越來越多的出版商請森岡幫忙推薦新書。森岡書店以顛覆傳統及現代的方式,在眾多的獨立書店中走出了自己的一條大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