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慢性病患乖乖服藥的解決之道,可能是傳簡訊

CNN報導,澳洲雪梨的喬治全球衛生研究院(George Institute for Global Health)研究人員發現,僅是簡訊提醒,能使患者服用處方藥的機率加倍。這對於得長期服用多種藥物的慢性病患而言特別重要。

研究主持人、喬治全球衛生研究院心血管部門主任暨威斯米醫院(Westmead Hospital)心臟科醫師克拉拉周(Clara Chow)觀察到,約半數慢性病患者在就醫一年內不易依照醫師囑咐服藥,往往導致住院率提高及更多照護,因此研究團隊尋求更有效的改善方法。

在前一篇於2015年刊登於「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的研究中,克拉拉的研究團隊發現,以關注生活型態為主的簡訊有助改善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像是血壓、體能活動與冠心病患的血脂等。

而這篇同樣發表於「美國醫學會期刊」的新研究指出,檢視16個隨機臨床試驗後發現,傳簡訊給病患符合經濟效益、實際且可行。

克拉拉周表示:「如果以簡訊為基礎的支持能提升服藥依從性,就有望預防像是心臟病發、中風與早死等嚴重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