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其實低溫並不是罹患感冒的主因,戴口罩對感冒的預防也沒有太大的效果!今天不只要打破你對罹患感冒的迷思,還要介紹可以預防、抵抗感冒的鹽紅茶漱口法,只要在紅茶裡簡單多加一匙鹽,就會比起直接使用清水漱口,或是使用市售漱口水、綠茶等更有效抵抗感冒來襲!

溫差過大才是易罹患感冒主因,除了戴口罩外更要勤洗手預防病菌入口

「常洗手」的圖片搜尋結果

很多人都認為是因為低溫低所以才會容易罹患感冒,但其實並不只是單純因為氣溫低,而是因為長時間待在溫暖環境,突然外出接觸到低溫環境,體內免疫力急速下降,導致感冒病毒成功入侵所致。因此防治感冒的其中一個重點,就是必須預防所處環境溫差過大。

戴口罩其實也對感冒預防無法發揮多大的效果,病毒透過手部觸摸後進入體內的機率,遠比直接的飛沫傳染來得高許多。因此日常生活中的洗手次數非常重要。除了頻繁洗手以外,還可以搭配漱口的方式,來清除已經進入口中與喉部的病菌,更有效地對抗感冒病毒。

兒茶素可殺菌、茶黃素降感染力,一般瓶裝紅茶就比漱口水更有效

「紅茶」的圖片搜尋結果

日本昭和大學醫學部細菌學島村忠勝教授的實驗顯示,在市售漱口水、綠茶漱口等諸多漱口法中,對抗病毒最有效的就是紅茶漱口法。島村忠勝教授表示,一般的市售瓶裝紅茶其實就比漱口水更具有殺菌能力。

紅茶中所含有的兒茶素具有非常好的殺菌效果,而完全發酵的紅茶所含的兒茶素更是比綠茶更有效。除了兒茶素以外,日本紅茶協會另外指出,紅茶所含有的茶黃素還可幫助降低流感病毒的感染力。

鹽可去除喉部過敏原、病菌,抗感冒更有效的鹽紅茶漱口水

鹽不只是日常飲食中的必須調味料,還具有很好的殺菌效果。鹽水不只可以緩和喉嚨的發炎症狀與疼痛感,也能有效去除喉部的過敏原、病菌等刺激物。只要在漱口水中加入一匙鹽,不只可以預防感冒,也對感冒後喉部狀態的復原非常有幫助。接下來要介紹的就是可以有效防治、抵抗感冒的「鹽紅茶漱口法」。

「鹽紅茶漱口法」

紅茶茶葉1克(大約是1小茶匙的1/3,也可使用茶包中的茶葉)、100毫升的沸騰熱水(溫度過低的話將會影響兒茶素的溶出)、100毫升的冷水、鹽1小茶匙

1將紅茶茶葉放入熱水中,5分鐘後拿出。

2將泡好的紅茶使用冷水進行稀釋。

3放鹽攪拌均勻,就可以漱口使用了。

小提醒:為了預防紅茶的成分產生劣化,需在24小時內使用完畢,微高於人體體溫的37度鹽紅茶會具有最好的漱口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