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2/11日強升逾2%、升破111日圓兌1美元關卡,幾乎抹平日本銀行(央行)201410月底意外擴大寬鬆措施以來的貶幅,主因為市場規避風險推升了日圓的避險買盤,使日銀以負利率政策貶抑匯率的效果「相形失色」。

日圓兌美元11日盤中勁升2.7%110.98日圓兌1美元,攀抵15個月來最強勁水準,逼近日銀20141031日意外宣布擴大刺激措施前的109.21日圓。日圓這波強升的原因來自全球股市動盪、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強調經濟風險上升,再加上兩韓緊張局勢增溫,使投資人普遍規避風險。

丹麥Danske銀行分析師指出:「只要市場持續焦慮,日圓與歐元仍可能獲避險需求支撐。」日銀在129日宣布實施負利率後,日圓應聲重貶,但之後卻恢復升勢,迄今狂升7.7%,可能締造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以來最大的兩周升幅。

日本財務省負責外匯的國際事務副大臣淺川雅嗣說,當局正留意市場任何「投機行動」。

摩根士丹利全球外匯策略部門主管漢斯瑞克說:「各國央行須瞭解到負利率不受歡迎,而且不管用,因為負利率帶來的成本將攀升。」加拿大皇家銀行表示,市場應留意日銀突然口頭干預匯市,滙豐控股則警告,日銀以拋售日圓或降息方式介入的機率提高。

日相安倍晉三經濟振興計畫的一大賭注,是仰賴央行以寬鬆貨幣政策帶領日本擺脫數十年來的經濟下滑。但日本央行祭出負利率的最後激烈手段後,日圓竟大幅升值,日股走跌,一切都和日本政府的期望相反,華爾街日報說,這意謂「安倍經濟學」已陷入絕境。

日股本周接連重挫,201410月央行量化寬鬆後的股市漲幅已全部跌掉。由於全球金融市場動盪,資金搶買被認為相對安全的日圓,日圓匯價連漲四天升至一年餘來新高,11日盤中升破110日圓兌一美元,與日銀企圖以負利率政策引導日幣貶值的本意背道而馳。日圓升值,預料將導致日本出口困難,經濟更加不振,企業更有藉口不加薪,民眾更不敢消費。

安倍經濟學的策略是讓日銀經營貨幣槓桿,重新啟動整個社會,結果顯示民心不像利率那樣容易改變。日銀無法逼企業加薪、投資新科技,更無法強迫民眾消費。

最近幾周,由於中國經濟增長放緩,歐洲銀行業面臨隱憂,油價崩跌,導致全球經濟不穩。為維持經濟上升勢頭,日銀總裁黑田東彥1/29日宣布日本實施負利率,最初市場如央行盤算,股價上升,日圓走貶,但股匯市隨即又翻轉走向,導致央行離起始的目標更遠。

安倍和黑田均不認為他們的經濟計畫已根本上脫軌。黑田本月演講時,仍稱經濟持續溫和復甦,但坦承利潤和工資增長的良性循環「仍有點虛弱」。

雖然整體通膨率接近於零,黑田表示另一個不含能源的物價測量約上升1%,且強調日本不會重回通貨萎縮道路,表示一旦能源價格穩定,日本即能達成2%的通膨目標。

安倍10日告訴國會,他對黑田和日本經濟復甦仍有信心,儘管2015年第四季略有萎縮。安倍說:「認為安倍經濟學已在結束階段是錯誤想法。」

若安倍經濟學失敗,可能只是溫和失敗,日本經濟僅會重回安倍前的停滯期,不會突然崩潰。日本政府的巨額債務雖是國內生產總值的兩倍有餘,但因利率下降,已變成不是一個迫在眉睫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