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兩大黨正如火如荼舉行初選,準備產生各自的總統候選人。在共和黨領先陣營中民調第一名的川普(Donald Trump)不斷指責中國。然而,中國真正該擔心的,恐怕是希拉蕊入主白宮。

巴隆週刊亞洲(Barron's Asia)執行主編皮賽克(William Pesek)212日撰文指出,北京並不樂見希拉蕊當上美國總統。他認為,川普說話浮誇,不切實際又沒有戰略,對中國並無法有什麼施展。川普是個側頭側尾的生意人,北京只要賣掉手中的美國債券,並且將美國排除在貿易協議之外,就可以讓川普學會安靜。

希拉蕊則不同。她長期讓中國共產黨感到苦惱。早在19959月,希拉蕊還是第一夫人時,就曾經在北京大喇喇地宣稱:「女權就是人權」,並且撻伐那些否認女權的各國政府,包含強制女性墮胎與絕育的政府,讓北京相當震驚。整整20年後,她又在20159月斥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邊在聯合國主持女權會議,一邊壓迫女性主義者?不要臉!」

「hillary clinton Xi」的圖片搜尋結果

皮賽克指出,希拉蕊擔任國務卿時,是總統歐巴馬「重返亞洲」(pivot to Asia)政策的主導者。中國感受到自己的影響力受到包圍。她在2010年於越南主張南海自由航行權,讓中國認為自己受到攻擊。2012年,她更批准讓中國芒刺在背的盲人律師陳光誠到美國駐北京大使館避難。

2013年,環球時報所舉辦的「在中國最令人痛恨的美國政治人物」調查中,希拉蕊奪冠。當凱瑞(John Kerry)取代希拉蕊成為美國國務卿時,中國官場額手稱慶。

如今希拉蕊回到政壇焦點,要參選美國總統,也再次成為中國關注的對象。特別是在性別議題上,更讓中國不安。中國並不樂見世人拿台灣做比較。然而台灣在上個月已經選出女性總統;在中國共產黨中央常務委員會裡面,卻連個女性都沒有。

性別比利失衡對中國已經是立即而明顯的危險。在世界經濟論壇(the World Economic Forum)的《全球性別差距報告》中,中國名列第91,比喀麥隆和汶萊還差。諷刺的是,中國的女性勞動參與率為64%%,分明比日本(49%)、新加坡(59%)和美國(56%)還高。然而父權主義的心態、官僚主義的傳統,乃至通宵達旦豪飲唱歌的文化,使得女性被排除在外,難以晉升。

皮賽克指出,一旦希拉蕊當上美國總統,性別平權將會是她的施政重點。屆時中國女性也將會更加質疑自己國家的老男人。這將讓習近平更加難堪。 

20146月,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的亞洲部編輯費雪(Isaac Stone Fish)與記者Helen Gao發現,希拉蕊可能當上美國總統的消息,讓中國知識界、一般民眾與官僚圈中普遍感到憤怒。儘管理由很多,但兩位作者認為,真正的原因可能是希拉蕊是位女性

皮賽克說,中國用「老巫婆」等字眼辱罵希拉蕊,官方媒體也對她負面報導。很明顯的,希拉蕊當上美國總統會讓中國感到焦慮。誠如希拉蕊所說,「如果中國覺得捍衛女權是煽動群眾,那就敬請期待我帶來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