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今的青少年小說總是充滿了反烏托邦的氣味,例如《饑餓遊戲》等,但幻想與現實之間的差異,常常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小。老一代或許不會取人性命,但在許多重要領域上,他們確實是在打壓年輕人。

全球約有1/4人口、也就是18億人介於1530歲之間,從許多方面來看,他們是最幸運的一群;他們比過去的世代更富足,活在沒有天花和迫害戰爭的世界,教育程度也非常高。然而,各地年輕人也都覺得找工作、找個房子住太過困難。

許多問題的起因在於有利年長者的政策。以就業為例,許多國家的勞工法律要求企業提供大量福利、難以裁員,這對已經有工作的人有利,卻會讓企業更不願意雇用新員工,年輕人也因而受害。而在住房方面,以英國為例,過度規範讓典型住宅成本翻倍;在許多年輕人想住的大城市,此效應則更加明顯。

年輕人大多比較自由、沒有牽絆,喜歡去不同的地方。根據估計,如果民眾都能自由移動,全球GDP可以增加一倍;這在政治上不可能成真,事實上,許多富有國家的氣氛已然轉向反移民。然而,許多政府不但限制移民,甚至連國內的移動都限制;這類政策對年輕人的傷害特別大,因為最想移動的就是他們。

父母一向會協助小孩,但也有愈來愈多的公共支出流往退休金和年長者的醫療服務。人口老化是原因之一,但年長者確保政策對自己有利,也同樣是原因。年輕人可以更努力地發聲,單是簽署網路請願是不夠的,想讓政府聽自己的聲音,就該去投票。

不過,老一輩也得有所行動;政府其實是在阻止年輕人發揮潛力,讓年輕人有如受壓迫的少數。總有一天,今日的年輕人會成為勞動主力,要是他們無法發揮潛力,不但會讓發展中國家期望的人口紅利無法成真,富有國家也會發現,要是沒能讓今日的年輕人爬上職涯階梯,受苦的就是明日的退休金受領者。

開立處方並不難,但實行起來並不容易。政治人物似乎常常連小幅改革都辦不到,但這不只和年輕人有關,也和所有的父母和祖父母有關,如果他們也願意全心投入,說不定真的有機會帶來可觀的成果。

經濟學人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