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的發展已行之有年,至今其縝密度已幾乎能與人腦相當,舉例來說,Google 開發的 AlphaGo 人工智慧系統就能輕鬆打敗許多專業級的圍棋好手,實力更是不容小覷。科學家開發人工智慧的初衷想必是立意良善,希望能減輕人力負擔,讓人類能有更多享受休閒活動的時間,但學者 Moshe Vardi 卻不這麼想,他認為,人工智慧和機器人將在未來 30 年內,造成全球 50% 的人失業。

長期關注人工智慧、超人類主義等議題的現任 Google 工程總監 Ray Kurzweil 認為,在不遠的未來,人類有可能會成為半個機器人。他表示,在 2030 年時,「人類的思考模式就會演變成生物與非生物學的思考綜合體」,由此可見,不到幾十年內,社會中的所有情況可能會與現在非常不同,人工智慧的發展將會影響人類至深。

14 日在華盛頓舉辦的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上,來自美國萊斯大學的電機系教授 Moshe Vardi 發表了一段演講,他質疑許多科學上的發展是否真的只帶給人類益處,而非壞處。若詢問科學家為什麼要鑽研人工智慧等技術,想必「最典型的答案就是,如果機器能幫我們做所有的事,我們就能自由地享受休閒活動。」

機器人的研發固然有好的地方,但也會帶來壞處。Vardi 認為人不可能總是活在休閒娛樂中,要想有休閒活動,首先要有收入來源才行。外,對人類來說工作也是生活的元素之一,缺少了也會乏味。他表示,未來 30 年,機器人將幾乎可以執行任何人類能做的事,更有可能取代他大學教授的職位,並導致將近 50% 的人類失業,到時不用說是休閒活動,可能連基本的食衣住行都有困難。

然而,科學家們並不會因為可能衍生的後果,而停下他們的腳步,Vardi 也認為,人工智慧的研發已無法停止,並早已造成難以遏止的惡果,現在應該做的是要開始認真思考,並找出該如何與這些進化的自動化未來和平共處的方法才對。

Vardi 也不是唯一一位有如此擔憂的學者,知名物理學家霍金也曾對外表達他對人工智慧發展的憂慮,特斯拉執行長 Elon Musk 更曾在 2014 年時表示,人工智慧災難將在 5 年內爆發,可見人工智慧所帶來的不僅全然是益處而已。

GoogleFacebook 和許多科技公司目前也開始著手研發人工智慧的這塊大餅,期望能率先在這個領域中站穩腳,搶得先機,但在此同時,不知道他們是否也有顧及道德良知,在其技術上的進步也該有個基本的限制,才不會造成日後可能發生的災難等。而在這人工智慧發展以來的幾十年,人類似乎就像個實驗中的白老鼠一樣,等著實驗結果出爐而已,該怎麼防範於未然也成為許多評論家最擔憂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