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大亨巴菲特Warren Buffett)正在豪賭石油。其執掌的投資控股公司伯克希爾哈撒韋(Berkshire Hathaway)去年底買進大量石油管線業者Kinder Morgan股票。216日美國證管會(SEC)文件公布後, Kinder Morgan股價大漲10%,報每股17.18美元。

巴菲特最著名的投資建議正是:「當大家都貪婪時你要小心了,當大家都小心時你要貪婪」。在對待能源類股上他似乎在遵循這一格言。

除買Kinder Morgan外,巴菲特還增持了煉油公司Phillips 66的股份,共取得後者14.3%的股權。此前已在該公司投資50億美元,年初又買了10.8億美元的新股。巴菲特還擁有加拿大油砂公司Suncor Energy的股票。

油價已從2014年夏的每桶超過100美元的巔峰跌到今天僅30美元。能源公司股價也隨之狂跌,一些較小的鑽油公司甚至因為無法盈利而倒閉了。

目前世界上的原油無疑太多了,但巴菲特相信一些公司將因此獲利。雖然油價低迷,但美國和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仍然不減產,都不想失去市佔率。不過,這些原油仍然需要藉由像Kinder Morgan等的管線輸送和Phillips 66等的煉油廠提煉。

巴菲特去年第四季度購買Kinder Morgan2,653萬股股票,價值約為3.96億美元。不過伯克希爾去年12月表現不佳,損失了將近37%的市值。

216日向SEC申報的文件顯示,富國銀行(Wells Fargo)仍是伯克希爾最主要的美股投資,持股價值高達260.8億美元,其次為卡夫亨氏(Kraft Heinz)的236.9億美元。

上季伯克希爾減持IBM股票將近6億美元,總投資金額降至111.5億美元。伯克希爾亦減碼AT & T持股,但加碼Deere & Co股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