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國續留或脫離歐盟的問題連年難解,希望挽留英國的歐盟最後給英國24小時談成留歐協議之後,英國國內政壇又一個關鍵24小時:首相卡麥隆20日拿著成議回國,30多年來首度於周末召開內閣會議,並宣布今年623日舉行留歐公投,結果多名內閣官員構成的「六人幫」帶頭大力反對留歐。

卡麥隆在唐寧街首相府外發表聲明指出,「我們的國家正面臨我們一生中最重大的決定,要留還是要離開改革後的歐盟」?他指出,內心作選擇時,要想到孩子的未來。

卡麥隆說,已經和歐盟取得很好的協議,讓英國獲得在歐盟裡的特殊地位;他表示,「我不愛布魯塞爾,我愛英國」,英國不會因為脫離歐盟而無法存活,問題是留在歐盟可望讓英國更安全、更強大。卡麥隆22日將到議會報告公投案,正式展開公投程序。

卡麥隆2013年提出將舉行英國是否續留在歐盟的公投案,最近不斷在歐盟及各會員國間遊說歐盟改革方案,在18-19日兩天將近30小時的歐盟高峰會談判後,終於在19日晚間達成一致的決議。

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說,最後協議讓英國強化在歐盟的特殊地位,「我深信英國需要歐洲,歐洲也需要英國,但最終決定權還是在英人手中」。

德國總理梅克爾表示,協議結果是很公平的妥協,她指出,這項協議是為人民、而非為政客而達成的決定;梅克爾相信決議內容應該可讓卡麥隆說服英國民眾留在歐盟。

不少國家領導人肯定卡麥隆已為英國盡力爭取,歐盟也需要改革,義大利總理倫齊會後表示,現在是好的時機討論歐盟的未來。

但英國對協議結果反應不一,不但獨立黨大力批評,包括卡麥隆內閣如司法大臣葛夫等官員公開表態支持英國脫歐,批評者質疑,新協議內容空洞,讓英國在處理大量移民的問題上,拿回的權力有限,獨立黨主席法拉吉更以「可悲」形容卡麥隆與歐盟的談判結果。

依據協議內容,英國可以在七年內對移民福利採取緊急煞車令,新到英國的移民,四年內無法申請英國福利;移民的子女仍住在原母國這,自2020年後,英國和其他歐盟國家都一樣,只支付當地國的福利金額、而非英國的兒童福利金額。此外,英國不用負責歐元區的紓困,英鎊地位、倫敦金融城的利益都可獲得保護。

歐盟各國領袖在密集協商後,無異議通過允許英國降低對移民勞工的福利、修改歐盟條約,並保障倫敦的金融中心地位。英鎊兌美元19日盤中應聲翻轉為升值0.3%,報1英鎊兌1.4379美元,終場收1英鎊兌1.4352美元。

卡麥隆聲稱讓英國在歐盟享有「特殊地位」,將「全心全意勸說英國人民留在改革後的歐盟」。德國總理梅克爾說:「我們相信答應卡麥隆的條件,可以讓他回英國爭取留在歐盟。」彭博資訊報導,歐盟協議草岸規定,若英國公投決定「脫歐」,協議就自動失效。

英國將經歷四個月的不確定性,已引發市場與企業擔心可能脫歐的不安。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指出,對公投的不確定,將帶來數個月的壓力。PIMCO預測脫歐的機率為40%

高達39%的選民支持脫歐,領先支持留歐的36%,但還有25%尚未決定。加國豐業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歐斯本建議逢高賣出英鎊,理由是「問題不在協議,而在卡麥隆能否在國內推銷這個協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