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近日報導,尼加拉瀑布州立公園上月提出一項動議,要求更換掉公園裏兩座擁有115年歷史、早已年久失修的橋梁,而這項工程需要讓尼加拉瀑布的一部分--美國瀑布停流。曾經恣肆奔流的美國瀑布或許將成為一片崎嶇乾涸的亂石灘。消息一出,引發了當地居民和企業界人士的熱議。

图片说明

據報導,尼加拉瀑布其實有兩個主要的大瀑布:馬蹄瀑布(Horseshoe Falls)與美國瀑布(American Falls)。前者有53公尺高,瀑布成馬蹄狀的弧線,有670公尺寬。後者略高一點點,但是寬度只有馬蹄瀑布的一半。目前需要更換的2座橋分別是美國瀑布快速橋和步行橋,連接著美國紐約州本土和尼加拉瀑布旁的山羊島,而山羊島是尼加拉河上的一個小島,馬蹄形瀑布位於該島的加拿大一側,美國瀑布則在美國一側。

「馬蹄瀑布」的圖片搜尋結果    「American Falls」的圖片搜尋結果

2004年,2座年久失修的「百年老橋」被迫關閉,在其上方修建了供遊客通過的臨時天橋。雖然臨時天橋能夠保證步行和騎車遊客順暢通過,卻有官員抱怨天橋粗陋難看,還妨礙了遊客的視線。因此,新的改造計劃還是要推行。

尼加拉河85%的河水流過馬蹄形瀑布,其餘河水則會流過美國瀑布。為了讓美國瀑布斷流,有關部門會建造一座重達2.8萬噸、由岩石和泥土構成的臨時圍堰,把尼亞加拉河的河水全部導向馬蹄形瀑布一側。因此,屆時一旁的馬蹄形瀑布將會以比平時更宏大的水量奔湧咆哮。

讓美國瀑布斷流除了便於把2座「百年老橋」拆毀外,也是為新建橋梁的穩固性考慮。新橋梁的橋墩和橋臺必須在無水的河床上建造,這樣才能保證建造過程的安全,也才能確保新橋梁的基礎牢固地附著在河床上。

據當地的WKBW電視台稱,建造新橋需要耗費9個月,而整個更換橋梁的施工過程則需耗時2年之久

當地居民對於美國瀑布可能要斷流的消息反應不一。有居民對於這樣的工程表示贊成。瓦萊麗畢齊說:「和加拿大一側的瀑布比起來,美國一側的設施確實需要更新了。更新後的石橋將最終有助於繁榮旅遊業,提振本地經濟。」

尼加拉瀑布旅遊會展公司首席執行官約翰珀西則把美國瀑布的斷流視作「一個令人振奮的巨大商業機會」。珀西認為,斷流瀑布本身可能也是旅遊資源,畢竟沒有水的瀑布很多人一生也難見到一次。而乾涸的美國瀑布和洶湧的馬蹄形瀑布對比強烈,更是世間難得一見的奇景。

其實,如果計劃能夠順利推行,這也不是美國瀑布第一次斷流。這座瀑布曾經於19696月到11月期間斷流過,以便美國陸軍工程兵部隊研究該瀑布的侵蝕作用。

羅伯特波加蒂當年住在尼加拉瀑布旁邊,他對珀西的觀點不以為然。據波加蒂回憶,斷水後的瀑布無非就是「一片荒涼的岩石、岩屑、樹枝和建築設備」,根本算不上什麼美景,因而,他對瀑布即將斷流的消息感到有點失望。

尼加拉瀑布每年會吸引超過2000萬名遊客,有人擔心斷流的瀑布會影響當地的旅遊業。不過,現在討論這些還為時尚早。尼加拉瀑布州立公園的一名發言人表示,這項斷流工程現在還沒有資金投入,即便工程能夠按計劃推行,最終完工可能也是幾年以後的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